close

    一進到奧林匹亞考古遺址Αρχαιολογικός Τόπος Ολυμπίας 就能看到一個重要遺跡的地圖,但是大部分遺跡都只剩下地面上的石塊,而且因為每個遺跡佔地很廣闊,若在遺跡前沒有告示牌標示,其實很難分辨誰是誰😅,很多看起來是路人的其實是工作人員,有些人有穿著背心,如果遊客有任何行為看起來會損壞古蹟,那些糾察隊馬上會跳出來制止,我看到很多白人因為受不了酷曬,紛紛想要坐在古蹟上休息,不知從哪冒出來的糾察隊馬上就出面勸阻。
 

P1015303_副本.jpg



    從維基百科看到的奧林匹亞聖域格局圖 Σχέδιο της Αρχαίας Ολυμπίας με τα κυριώτερα μνημεία της,和入口處的地圖剛好是顛倒的方向。
– 1:東北方普羅皮來門(山門,希臘語:Προπύλαια;英語:Propylaea or Propylon)
– 2:市政廳(Prytaneion,音譯:普里塔內翁)
– 3:腓力的圓形神廟(Philippeion)
– 4:赫拉神廟 – 5:珀羅普斯陵(Pelopion,音譯:派洛皮翁)
– 6:赫羅狄斯·阿提庫斯(Herodes Atticus)水神廟(Nymphaeum,寧芙女神祭壇)
– 7:母神之廟(Metroon,音譯:梅特隆)
– 8:奧林匹亞寶庫
– 9:地窖(為一拱型走道通向田徑場)
– 10:體育場
– 11:回音女神厄科柱廊(Echo stoa)
– 12:托勒密二世(Ptolemy II)以及阿爾西諾伊二世(Arsinoe II)時代的建築
– 13:赫斯提雅女神柱廊(Hestia stoa)
– 14:希臘化時期的建築
– 15:宙斯神廟
– 16:宙斯祭壇
– 17:亞該亞人(Achaeans)還願處
– 18:梅基多斯(Mikythos)還願處
– 19:帕奧紐斯(Paeonius)奉獻的勝利女神尼刻
– 20:體育館
– 21:角力學校(Palaestra)
– 22:祭司住房(Theokoleon)
– 23:英雄祠(Heroon)
– 24:菲迪亞斯(Phidias)工藝室與古基督教會堂(Paleochristian Basilica)
– 25:科拉德奧斯(Kladeos)浴場
– 26:希臘浴場 – 27以及28:宿舍
– 29:選手村(又名奧運村,希臘語:Λεωνίδαιον,英語:Leonidaion,音譯:里奧內達翁)
– 30:南邊浴場
– 31:議事廳(Bouleuterion,音譯:波雷烏特利歐)
– 32:南邊柱廊(South stoa)
– 33:尼祿別墅(Villa of Nero)
寶庫 I:西錫安(Sicyon) – II:錫拉庫扎(Syracuse, Sicily) – III:埃皮丹那斯(Epidamnus)? – IV:拜占庭(Byzantium)? – V:錫巴里斯(Sybaris)? – VI:昔蘭尼(Cyrene, Libya)? – VII:尚未確認(學術上) – VIII:祭壇? – IX:塞利農特(Selinunte) – X:米太旁登(Metapontum) – XI:墨伽拉(Megara) – XII:傑拉(Gela)
 

網頁擷取_17-2-2021_114724_.jpeg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古希臘時代的體育館Γυμνάσιον(2nd cent. B.C.),目前只有看到幾個柱子,體育館是訓練運動選手的一個建築物,除了運動比賽還有哲學、文學和音樂的講座和討論,附近還有公共圖書館,古希臘時代哲學家和其他學者在柱廊進行公開演講、舉行辯論。體育館是一所公共機構,需年滿18歲才能在這裡接受體育的鍛煉,負責監督體育館運行的是體育官,在雅典,每年會任命十名體操運動員,每個部落一名,他們是負責在公共節日進行競技比賽的公職人員,負責訓練和激勵運動員,並且觀察運動員的行為和狀況。
 

P1015304_副本.jpg


    這塊大石頭上面充滿了貝殼的化石,可見這裡曾經在水底很長一段時間。

 

P1015309_副本.jpg


    路邊一個刻有五個桂冠(橄欖枝環)κότινος,在古代奧運會中,沒有金牌。銀牌或銅牌,而且每場比賽只有一名獲勝者,就會頒一個以橄欖枝環戴在頭上,這個橄欖枝環是從宙斯神殿附近一棵野生的橄欖樹上摘下製成的,這個橄欖枝環在奧運中是種古老的傳統榮譽,這塊刻有橄欖枝環的方形石塊,就算時間悠久,桂冠的紋路仍然精緻。
 

IMG_8374_副本.jpg


    市政廳Πρυτανεῖον(5th cent. B.C.)位在赫拉神殿的西北面,在奧林匹亞的是牧師和地方法官的住所,也是運動優勝者舉辦慶功宴的場所,這裡還安置了赫斯提亞Εστία(希臘神話中的爐灶女神、家宅的保護者)的祭壇,聖火也曾在此燃燒。
 

P1015311_副本.jpg

 

P1015305_副本.jpg


    看到空地上矗立了一座科林斯柱式Κορινθιακός ρυθμός的柱頭,很少出現在希臘世界裡,倒是在羅馬神殿經常出現,它的柱頭非常華麗,用茛苕Acanthus作裝飾,形似盛滿花草的花籃,忘記這裡是哪個區域,可能是市政廳和赫拉神殿和之間的區域吧。
 

P1015314_副本.jpg


    經過千年依然紋路分明的基座,以前的工藝真的很好,直線、角度、弧形都很完美。
 

P1015315_副本.jpg


    腓力神殿Φιλιππεῖον是位於希臘奧林匹亞阿爾提斯的一座圓形古希臘神廟,本來上面有一個15米直徑的大理石圓頂,圓頂上面是一個青銅做的罌粟花倒蓋狀,由他的兒子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完成,在神殿陳列著腓力二世家族的雕像,由雅典雕塑家Leochares雕刻,雕像人物有腓力二世Philip II of Macedon、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III of Macedon、奧林匹亞Olympias、亞美尼亞斯三世Amyntas III和尤里迪斯一世Eurydice I。這座神殿是作為慶祝腓力二世在公元前338年的夏羅尼亞戰役Μάχη της Χαιρώνειας獲勝,神殿由18列的離子順序外柱廊組成,裡面則有九個精心設計的科林斯式的半柱,是為了紀念腓力二世在喀羅尼亞戰役中取得勝利而修建,也是阿爾提斯唯一獻給人類的神廟。
 

P1015404_副本.jpg

 

IMG_8373_副本.jpg

    神殿現在看的到比較完整的是纖細秀美的愛奧尼柱式Ιωνικός ρυθμός,柱頭有一對向下的渦卷裝飾,可以想見這個神殿原本是優美高雅的建築。
 

P1015402_副本.jpg


    在古蹟中一顆非常碩大的橄欖樹,後來看到其他遊記也有特別拍這棵橄欖樹,可見他在這片古蹟中非常吸睛👀,橄欖樹下不能乘涼,因為那邊都是古蹟😅。
 

IMG_8378_副本.jpg

 

     珀羅普斯陵Πελόπιο αρχαίας Ολυμπίας 是希臘奧林匹亞聖域裡的一座遺蹟,據稱這是希臘神話佩洛普斯Πέλοψ的陵墓,那是一個被五角形結構包圍的土墩,約高2米。直徑31至34米,被認為是這區域發現的最古老的建築結構,可追溯到2500 B.C.,這座陵墓在古希臘是以動物當祭品的祭壇,並在羅馬時代繼續使用,直到隨著羅馬基督教的出現而被廢棄。
 

P1015324_副本.jpg


    奧林匹亞宙斯神殿Ναός του Δία στην Ολυμπία(470-457B.C.)是聖域裡最重要也是最大的建築,位於聖域的中心,許多人認為座神殿是多立克式建築的完美典範,相傳是伊利亞人贏得Triphylian戰爭後,他們利用他們的戰利品在奧林匹亞修建了一座新的、更精緻的寺廟獻給宙斯。

 

P1015325_副本.jpg

 


    這座神殿是一座六角形建築,它是一座矩形建築,建在一個平台上,面向東西方向兩側有13根柱子,柱高10.43m,底部直徑2.25m, 並用白色石膏覆蓋的立柱支撐著由白色大理石製成的屋頂,現在有些地板上還能看到古希臘時代的馬賽克遺跡。
    神殿裡最宙斯神殿內原本坐著一尊12.5m高的宙斯神像Άγαλμα του Ολυμπίου Διός,由古希臘雕刻家菲迪亞斯Φειδίας雕刻,是世上最大的室內雕像,神像放置於由黑檀木、象牙、黃金和寶石打造的精緻的雪松寶座上,大約建造於公元前457年,是世界七大奇蹟之一,根據史詩的描述,宙斯神像的左手握著權杖,右手捧著有著翅膀的勝利女神耐克,雕像大部分是象牙,而長袍和寶座則是黃金,西元475年,取消奧運會後,雕像被運往君士坦丁堡,並在大火中消失。
下圖為奧林匹亞考古博物館的還原畫像,圖像連結:https://www.pinterest.ca/pin/340162578101769375/
 

R6dd06ebe0709d5ef1e420fa504ec7a76.jpg



    這座神殿在西元426年被狄奧多西二世Theodosius II下令燒毀,由於大火而嚴重受損,最後在西元551和552發生的地震中大規模的損壞。

IMG_8375_副本.jpg


     走到另一邊時再拍一下宙斯神殿,復原後的立柱讓宙斯神殿很容易被發現,因為宙斯神殿的立柱很粗大!!
 

P1015378_副本.jpg


  這麼雄偉的宙斯神店,現在只剩下一堆亂石,神殿的發掘工作於西元1829年由一群法國考古年輕學家在遺址進行了一部份挖掘,並將一些飾物帶回了羅浮宮,西元1875年開始由德國考古研究所有系統地發掘,目前雕塑裝飾的一部分已經恢復,現在在奧林匹亞考古博物館中展出。
 

P1015331_副本.jpg


    選手村Λεωνίδαιον(end of the 4th. cent. A.D.)又稱奧運村,位於聖域的西南角,占地很廣闊,是德國考古研究所發掘時發現的,在古時候是一間大型豪華的招待所,為尊貴的奧運會遊客提供招待所,它建於大約公元前330年,在羅馬時代進行了兩次改建,在遺跡的銘文有記錄了這棟建築是以納克索斯Naxos的建築師和捐贈者萊昂尼德斯Leonides的名字命名,他的雕像曾站在建築物的東北角,那裡有個刻著銘文的基座。

 

P1015333_副本.jpg

    歷經幾千年,依舊堅固的紅磚基座,感覺應該是支撐屋頂的基座,部分的石膏牆面已被修復。
 

P1015335_副本.jpg

 

P1015336_副本.jpg

 

    在上面那張奧林匹亞聖域的格局圖可以看得出這座大型建築物幾乎是正方形,中央有個方形的空間,周圍環繞著44根粗大柱身多立克柱式Δωρικός ρυθμό,四邊都是開放的格間,西側比其他區域還寬了一些ˋ,所以這裏有一個最大的房間,建築物外菜有著連續的138根高度5.55m的愛奧尼柱式Ιωνικός ρυθμός,在羅馬時代,這棟建築物曾被改建成高級官員的住處,而正中央的區域則改建為精巧的游泳池。

    放眼望去就是一整排愛奧尼柱式Ιωνικός ρυθμός柱頭,這裡曾經是個美麗的柱廊,現在雖然沒有柱身,這樣排排站非常壯觀。
 

IMG_8376_副本.jpg


    到處都是很大棵的橄欖樹,這片區域的古蹟很明確地被圍起來,這樣觀光客才不會誤入,才不會坐在古蹟上乘涼😂😂😂。
 

P1015341_副本.jpg

這座大型方形建築物約75m x 81m大小,紅磚牆面還是很完好。
 

P1015342_副本.jpg



    萊昂尼德斯浴場Leonidas Thermae(3rd-6th  cent. A.D.) 是提供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院動員所使用的浴場,Thermae指的是大型的、只提供給皇室使用的浴場,所以代表這些參加的運動員都是像皇室成員般尊貴。
 

IMG_8380_副本.jpg

    外牆仍保有完整的馬賽克裝飾。
 

P1015343_副本.jpg

 

P1015344_副本.jpg


    這個保存完好的浴室是原本建築群中的一部分,這裡曾經是個客房,有著馬賽克裝飾的牆面,可以看得出牆面上的供熱系統仍然完好。
 

P1015351_副本.jpg


    西元5-6世紀時,這裡曾被改成釀酒廠,而且原本的窯爐被拿來製造玻璃產品。
 

P1015348_副本.jpg


    可以看到供熱管線。
 

P1015349_副本.jpg

 

P1015350_副本.jpg

 

 

P1015347_副本.jpg


    奧林匹亞的羅馬浴場The Roman Baths(Thermae) At Olympia,就是所謂的克拉迪奧河浴場Baths of the River Kladeos建於西元100年左右,位於聖域的西端,而曾經有個希臘域廠其實比較靠近這條河流,這個約有400平方公尺的建築就和選手村相連,擁有許多滿足各種使用的房間,包括熱水池(相當於現代的桑拿),也有更衣室、浴缸、盥洗室等,中庭甚至還設置了可供個人使用的單間擁有浴缸的浴室。

 

P1015405_副本.jpg

    與古希臘時期剛好相反的是,羅馬時期的浴場不僅是提供沐浴的衛生空間,還是社交、放鬆和享受豪華設施,提供舒適享受的地方,在西元2003年的全面修復後,遊客現在可以參觀浴缸並欣賞整個地板的美麗馬賽克。

IMG_8382_副本.jpg

 

P1015356_副本.jpg


    同行的植物學者看了花萼、葉子的特徵後,推測這是某一類的杜鵑花,真佩服這些嬌貴的花朵,還能在這麼炎熱的地方綻開著,我都快曬到枯萎了🥵。
 

P1015354_副本.jpg

 

P1015357_副本.jpg


    在路上又遇見一隻サビネコ,サビ的漢字是「錆」,也就是「生鏽」的意思🤣🤣🤣,人家明明毛色很美,台灣都稱這種各種顏色毛混在一起的喵為玳瑁貓,多美啊~~只是在高溫37°C的戶外,他披著一身毛皮不熱嗎🥵🥵🥵。
 

P1015359_副本.jpg


    這片沒有指示牌,完全不知道是屬於哪個建築群,只是覺得這面牆攀著藤蔓很有歷史感。
 

IMG_8383_副本.jpg

    牆面上和浴場上的裝飾是同一類型,可能這也是浴場的建築群之一。
 

P1015362_副本.jpg


    看起來像是高級花崗岩的一個石碑,可是上面沒有任何銘文。

 

P1015366_副本.jpg


    另一側的遺跡,懶得走過去看了😅😅😅。
 

P1015369_副本.jpg


    帕奧紐斯利女神的基座Base of Paeonion’s Victory (5th  cent. A.D.)仍然在最初的位置,這個三稜柱基座高達9m,在基座上原本放置了名雕塑家帕奧紐斯Paeonion所雕刻高達3公尺的雙翼勝利女神像,在基座的底部有著彌賽亞人於公元前135年所雕刻的銘文上紀載著,公元前420年雅典盟友Messenians和Naupaktian在公元前425年的Sphacteria戰役中擊敗斯巴達人後的幾年將雕像獻給了奧林匹亞宙斯,並且敘述了雕像是由Mende的Paionios製造的,文字刻在基座第三層上,離地面2m,遊客可以清楚看到。在19世紀的德國考古研究所發掘中,發現了基座的基礎以及基座和雕像的碎片,基座保留在原處,而雕像則在奧林匹亞考古博物館中展出。

P1015372_副本.jpg

    下圖為奧林匹亞考古博物館勝利女神Νίκη (μυθολογία)的雕像,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a/pin/340162578101769375/
 

R6dd06ebe0709d5ef1e420f.jpg


    
    立在旁邊的一個銘文石碑,很多人都跟它合照,所以我也找機會拍下它。

P1015375_副本.jpg


    在一旁另一個高大的大理石材質的愛奧尼柱式。

 

P1015379_副本.jpg

    這裡應該是奧林匹亞聖域的一個重頭戲,奧林匹亞體育場Στάδιο αρχαίας Ολυμπίας,這座體育場是古希臘奧林匹亞的一座古代體育場遺址,位於奧林匹亞宙斯神殿的東側,是古代奧運會中運動賽事的舉辦地,體育場是最能反映奧運會發展階段的建築了,體育場的位置和容納人數的多寡,可以隨著奧運的流行和面相而看出其變化。

    在進入拱門前是回音女神厄科柱廊Echo Stoa也被稱為Poikile Stoa,背後是偉大的宙斯神廟,柱廊原本是由44根多立克柱式所組成的柱廊,以其獨特的迴聲效果而得名。
 

IMG_8387_副本.jpg


    在進入體育場前的正式入口放置著The Zanes(宙斯的複數),古希臘稱為Krypte Stoa就是拱型隧道的意思(krypte = covered, hidden),運動員必須經過Zanes的十六尊宙斯青銅雕像,並由奧運會期間對運動員犯規的罰款處以罰款,這些雕像是由著名雕塑家創作的,但這個傳統並沒有持續很長的時間(僅在388年至332年),青銅像的基座上有刻著簡短的銘文,銘文上甚至提到犯規的運動家姓名,這是為了給來比賽的運動員一個警惕,奧運會的勝利要靠實力來贏得,而不是用金錢來購買。
 

IMG_8388_副本.jpg

IMG_8389_副本.jpg


    奧林匹亞體育場Στάδιο αρχαίας Ολυμπίας大小為,長212.54 m(697.3 ft),寬30–34 m(98–112 ft),在南坡上有一個石灰泥平台,裁判位置就設置在這裡,而在北坡對面是女神迪米特拉·哈米尼Dimitra Hamyni的祭壇,當時的體育場可容納45,000名觀眾,被認為是當時最大的體育場之一。
 

IMG_8390_副本.jpg


    每個來到奧林匹亞聖域的遊客,一定要在這個大理石做的起跑點上踏上一腳🦶,這裡真的是非常經典的場所啊!!!

 

IMG_8391_副本.jpg


    更熱血的話也是可以來一場跑步比賽,剛好看到一群遊客正在起跑準備中👍。
 

P1015385_副本.jpg



    離開體育場後要往出口前進了,經過這個母神之廟The Metroon是獻給母神的古希臘神殿,神聖的母親在許多宗教中都受到崇敬,奧林匹亞眾神的母親瑞塔Rhea也不例外,這座多立克式的神殿建於公元前4世紀初,曾是一個禮拜場所,自史前時期以來,都是在祭祀母性有關的神靈蓋伊(Mother Earth)和埃萊蒂西亞(goddess of childbirth),但是在早期的羅馬帝國時期,這裏成了紀念奧古斯都皇帝的神殿,從此以後這座聖殿被用來當成紀念羅馬皇帝的神殿。
 

P1015389_副本.jpg

 

    寧芙女神祭壇 νυμφαῖονu也稱作水神神殿,用來祭祀寧芙,特別是水寧芙。寧芙是希臘神話中次要的女神,有時也被翻譯成精靈和仙女,也會被視為妖精的一員,出沒於山林、原野、泉水、大海等地。是自然幻化的精靈,一般是美麗的少女的形象,喜歡歌舞。水神神殿Nymphaeon也被稱為赫羅狄斯·阿提庫斯Herodes Atticus的Exedra,建於西元160年,為聖域的提供了巨大貢獻,因為在那之前,這裡一直缺乏新鮮的飲用水,尤其是在奧運會期間,所以這裡提供了足夠的水源。
 

P1015392_副本.jpg


    除了宙斯神殿外,就屬奧林匹亞赫拉神殿Ηραίον Ολυμπίας(end of the 7th cent. B. C.)最出名了,這座神殿位在奧林匹亞聖殿的西北側,它建於克羅尼奧山的南腳,它不僅是奧林匹亞最古老的神殿,也是全希臘最古老的神殿之一。這座神殿初始是赫拉和宙斯共同使用的神殿,直到宙斯神殿蓋好後,才專屬於赫拉,神廟約修建於公元前530年,但在公元前4世紀初期因地震被毀壞,奧運的聖火便是在此神殿的祭壇上點燃,並送往世界各地,直到今天,奧林匹克奧運會的聖火還是在這遺跡中燃起的。
 

P1015395_副本.jpg


    多立克體柱這些柱子最初是木製的,因為那是當時可用的材料。廟宇的長度為52m,寬度為20m,其高度不少於15m,由於木材腐爛以及其他自然和人為的事件,這些柱子僅逐漸被石頭替換。
 

P1015399_副本.jpg


    終於走完全程,雖然看到的遺跡不是全部,但是頂著大太陽的我已經盡力了😅,回來奧林匹亞考古博物館,看到這隻みけねこ(三毛ねこ)很愜意地在大理石椅凳下睡覺😴,真是太羨慕了,這裡的長廊真的有風,所以非常舒適呢!!🥰在奧林匹亞聖域的外面,看到工作人員發放瓶裝水給遊客,讓熱到昏厥的遊客能補充水分,可能是郵輪的工作人員,已經忘記有沒穿制服了🤷‍♀️。

 

IMG_8393_副本.jpg

    稍作歇息讓自己冷卻後,終於又可以理智地欣賞身邊的風景,又看到美麗的植物,心情愉快了不少。
 

P1015407_副本.jpg


    一到火車站,我們火速地跑去商店買了冰涼的啤酒,先乾了再說🍻。

 

IMG_8397_副本.jpg


    躁熱的天氣,啤酒真的是解救了我們。

 

IMG_8394_副本.jpg


    在樹蔭下都沒發現我們的頭頂是某種柑橘類的大樹!!!果實很大顆,只是青筍筍的感覺會很酸,這個大樹蔭在這個酷熱的午後完全救贖我們了🤣🤣🤣。
 

P1015409_副本.jpg


    回到碼頭時,發現蔚藍的海裡竟然有一群小魚隨著海浪載浮載沉,而且數量非常的多,小魚的鱗片被陽光漢波光粼粼的海水折射得閃閃發亮。看著照片時,我們回程在這個碼頭拍了不少傻照🤣🤣🤣!!!!可能要回船上享福了,太開心🥰。
 

IMG_8411_副本.jpg


    郵輪啟程時,我們正在頂樓的自助餐廳補充養分和水分,看到水底的沙土被郵輪攪動到所有沉在底部的泥土都往上翻了,應該是這裡的水很淺,看起來有點可怕,讓我想到大海怪這部電影😅。

 

IMG_8417_副本.jpg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http://whc.unesco.org/en/list/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