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陪阿嬤化療時,總是看的某一劑化療藥物很恐怖,因為它是紅色ㄉ,比藥用酒精還紅,而且更恐怖ㄉ是,阿嬤ㄉ尿也會有點紅紅的...但是同室很多次的病友家屬沈先生說這是現在最有效的藥物ㄌ,要有關係醫生才會幫忙申請這種新藥,Who Knows?


    小紅莓(Doxorubicin)是一個已經上市多年的抗癌藥,對多種癌症,如白血病、淋巴瘤、肉瘤、及乳癌等均具有相當卓越的療效。然而臨床醫師及乳癌病友們對小紅莓可謂是「又愛又恨!」,愛的是它那卓越的抗癌療效,恨的則是它的副作用。乳癌病友在接受小紅莓治療期間頭髮可能會掉光,小紅莓的另一項令病友們「聞之色變」的副作用便是噁心及嘔吐了,有的病友甚至用到三種止吐藥卻仍然吐得「一遢糊塗」。小紅莓對骨髓造血系統的毒性也很大,造成病友們白血球、血小板數量明顯減少而引起感染及出血。此外,心肌細胞也很容易受到小紅莓的傷害,部分病患於接受該藥治療後會產生不可逆的心肌病變。


    新的小紅莓製劑Lipo-DoxTM(liposomal-doxorubicin)係利用微脂體(liposome)包裹小紅莓,使未被包裹游離態藥物的血中濃度高峰降低,可有效的減低小紅莓的副作用。Lipo-Dox利用穩定不易起化學變化的親水性多元聚合體包覆脂質和膽固醇,做成直徑100 nm 左右的微脂體,並將小紅莓包裹在裡面。由於其外層有一層穩定不易起化學變化的親水性多元聚合體包覆,不易引起體內免疫系統的警覺,如此可以逃過體內網狀內皮系統的捕捉及破壞,因而大幅提高小紅莓的血液循環半衰期並提升其抗癌療效。此外,由於腫瘤新生血管是一種不成熟的血管,其血管壁極薄,且比正常血管多了許多裂隙以及小窗,而包裝成直徑100 nm左右大小的Lipo-Dox能輕易穿過腫瘤新生血管壁上的漏洞,但不易穿過正常血管壁,使得小紅莓能夠大量累積在腫瘤組織內,增進治療效果,而較不容易聚集在正常組織內造成毒性。在臨床試驗中發現Lipo-Dox的副作用,如心臟毒性、骨髓抑制、嘔吐和掉髮等均較未包裹之小紅莓為輕,對於年紀較大,對化療毒性忍受力較差的病患是很好的選擇。少數病患在初次注射Lipo-Dox的過程中可能會產生過敏現象,必須事先給予類固醇以及抗組織胺等加以預防。今年3月底健保開始給付Lipo-Dox於癌症病患使用,因此病患終於不用自費藥價不菲的小紅梅了,該藥算得上是醫師及病患們在傳統小紅莓以外另一種很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