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是白蘿蔔的季節,真的是便宜又好吃,所以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做一次蘿蔔糕,福岡老友一直都很想吃蘿蔔糕,只是最近的旅行計畫都沒能安排到他的城市,沒辦法去他家做給他吃,只好把製作程序圖像化,看看他能不能心領神會後自己動手做🤣🤣🫶🏻。
 

IMG_4887_副本.jpg


    白囉蔔削皮後刨絲,白蘿蔔的皮其實很厚,如果不想吃到粗纖維,建議多刨幾次,如果是煮湯的話,直接用刀子削皮會比較快😁。
 

IMG_4889_副本.jpg


    這次選的是1000g左右的白蘿蔔,所以刨絲後的量大概就是這些。
 

IMG_4894_副本.jpg


    之後就是炒軟白蘿蔔絲,可以加一點點油一起拌炒,可以去除白蘿蔔的澀味。
 

IMG_4896_副本.jpg


    因為幾乎是乾燒,所以要勤快的攪拌,雖然是小火🔥,不攪拌也是會燒焦的喔。

IMG_4897_副本.jpg

    這時候可以開始來調味,因為我很喜歡白蘿蔔的原味,所以不會加很多調味,就是這樣的一瓢鹽而已,有些人喜歡加上香菇肉燥🍄,或是臘肉、臘腸來提味🥓,都需要事前先準備好,再把白蘿蔔絲一起放入拌炒。

IMG_4900_副本.jpg


    因為沒有多餘的調味,所以我的白胡椒粉會下的比較多,增加香氣和滋味🤤。

IMG_4902_副本.jpg

    來一小瓢糖來提味😋。
 

IMG_4903_副本.jpg


    要充分的拌勻,味道才能平均。
 

IMG_4906_副本.jpg


    白蘿蔔煮軟後會出水,這時候我還會加一些老媽自製的紅蔥頭酥油,加了這一味就是道地的台灣味了😍😁🥰。
 

IMG_4910_副本.jpg


    蒸蘿蔔糕的最主要食材就是在來米,平常我們吃的白米飯是梗米,也就是蓬萊米,梗米口感香Q、有黏姓、吸水性好,咀嚼起來香甜帶Q彈,適合做壽司、煮粥。另一種是秈米,也就是在來米,用秈米煮熟的飯不會黏、鬆鬆的,入口的口感偏乾,比較不甜,這種米拿來炒飯容易炒出粒粒分明的飯粒,這種米更常用來做米粉、菜頭粿、粄條等。
 

IMG_4883_副本.jpg


    市面上其實有賣在來米粉,我們家習慣用白米直接做,所以掏好米後就要泡水一小時以上。
 

IMG_4885_副本.jpg

     這次用的是600g左右的在來米,泡水後的在來米和水要一起打成米漿。
 

IMG_4908_副本.jpg


    打好的米漿混和進入炒軟的蘿蔔絲中,這時候一樣維持小火🔥。
 

IMG_4914_副本.jpg


    米漿和蘿蔔絲混和均勻後就是重頭戲,因為持續加熱下,米漿會漸漸凝固,這時候需要以同一個方向持續攪拌,這樣才能做出軟Q的蘿蔔糕。
 

IMG_4915_副本.jpg


    米漿凝固的愈多,就愈難攪拌,所以需要大木勺才給力😆。
 

IMG_4919_副本.jpg


    我都是用吐司模來蒸蘿蔔糕,鋪上耐熱的透明蒸粿紙備用。
 

IMG_4923_副本.jpg

    米漿加熱到大約8分凝固狀時,就可以到入模具中。
 

IMG_4926_副本.jpg

    為了蒸出來的蘿蔔糕不要太難看,可以將表面抹平一下,然後再敲幾下,讓糕裡面的氣泡不見,這樣才不會蒸出有空洞的蘿蔔糕。
 

IMG_4928_副本.jpg


    台灣人當然是選擇用大同電鍋蒸蘿蔔糕囉,家家必備一台以上的大同電鍋十分萬能啊😁👍🏻👍🏻!!放入2杯水先蒸熟後,靜置半小時後(讓每個米分子都吸飽水,這樣的粿才不會黏黏的),再加一杯水蒸第2次。
 

IMG_4931_副本.jpg


    蒸好的蘿蔔糕不要急著切,擺放5小時到完全冷卻,這樣的蘿蔔糕才會Q。
 

IMG_4933_副本.jpg


    切開蘿蔔糕時,那個刀感就可以感覺到這次是不是成功,還有看看沾黏在菜刀上的糕會不會很多,如果很多就是太黏了。
 

IMG_4935_副本.jpg


    新鮮的菜頭粿直接蒸熟就很有滋味,但是煎的赤赤的也很美味喔🔥🔥🔥,將蘿蔔糕切成骰子狀🎲。
 

IMG_4939_副本.jpg

    因為要赤赤的,所以一定要多放點油,才可以煎出這種表面酥脆的模樣。
 

IMG_4940_副本.jpg

    這樣乾吃也很不錯,但是我家最愛自製的蒜蓉醬油,老媽會用醬油自製出甜甜的,鹹度沒那麼高的醬油膏,再混合一些蒜末,真的就是人間美味了😋🤤🙌🏻。
 

IMG_4944_副本.jpg


    這次蘿蔔糕大成功,光是看到裡面的質地就可以想像多麼的軟糯Q彈吧!!家常菜頭粿很簡單,大家都可以試著動手做喔❤~
 

IMG_4949_副本.jpg

arrow
arrow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