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家庭料理的「巻き寿司」、「カレーライス」、「ナポリタン」、「肉じゃが」、「やきそば」是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會煮的料理了,甚至在外地讀書時,也可以在宿舍裡,輕易用卡式爐做出來😂,從小對於吃飯這件事情真的很難妥協啊😋!!所以練就冰箱裡有甚麼食材就用甚麼來料理🍳,這天看到影片裡出現了「日式馬鈴薯燉肉」,一整個想吃🤤,這道料理是將肉和馬鈴薯等食材炒過後再用醬油和砂糖來燉煮,甜甜鹹鹹的,應該是所有年齡層都很喜愛的一個料理👍👍👍,翻了冰箱,發現有馬鈴薯🥔、洋蔥🧅和2/3根紅蘿蔔🥕,然後突然發現一大塊蒟蒻💡,決定把肉替換成蒟蒻,來試試馬鈴薯燉蒟蒻🍲。

    馬鈴薯燉肉的作法很簡單,網路上都能找的到各家配方,大家都有自己的獨家調味,其實料理不一定都要按照recipe,按照自己喜歡的食材準備,自己喜歡的口味來調味,就能做出自己喜歡的味道🙌。
1、蒟蒻有一種獨特的臭味,可以浸泡或是汆燙就能消除了。
2.、將洋蔥去皮後,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備用。
3、紅蘿蔔和馬鈴薯削皮後,可以隨意切成滾刀塊,增加吸附湯汁的面積,這樣味道更容易入味。
4、如果希望味道豐富點,除了食用油外,還可以加點麻油在平底鍋中,以中火加熱。
5、我的習慣先將洋蔥下油鍋拌炒,增加香氣,再依序把紅蘿蔔、蒟蒻放進去。
6、這時候可以開始調味,因為紅蘿蔔和蒟蒻都比較難入味。
7、加入酒、醬油、味醂,每放一種時記得稍微攪拌一下。
8、等到蒟蒻微微上了醬色後,再把很容易煮散的馬鈴薯塊放入,馬鈴薯放入鍋裡後大約拌炒一下,就不要一直去翻炒了,免得最後馬鈴薯分解掉了。
9、加入100cc左右的水,轉小火讓食材在鍋裡慢慢燉煮。
10、煮到湯汁收乾剩1/3左右後,拿竹籤試戳馬鈴薯,能輕鬆刺進去就代表煮好囉。
就像是咖哩飯一樣,隔夜的更好吃喔!!吸滿湯汁的馬鈴薯燉肉,無論是直接享用或是拿來配飯都非常美味,非常值得挑戰看看喔!

 

IMG_3834.JPG

    如果想要讓蒟蒻更入味,可以在表面上輕輕地劃上刀痕,我比較希望是有口感的蒟蒻,所以用湯匙剜成不同形狀的塊狀🥄,日本人都用手指捏一塊一塊的,我覺得好費力😅,用湯匙比較不費力😂。
 

IMG_3845.JPG


 

IMG_3849.JPG


    家庭常備蔬菜,馬鈴薯、洋蔥和紅蘿蔔,真的很好用。
 

IMG_3833.JPG

    洋蔥最後會煮軟到幾乎不存在,如果希望還有洋蔥口感,可以留半顆洋蔥,等到起鍋前10分鐘左右再丟進去煮入味就可以了。

 

IMG_3841.JPG

    我看到有些日本婆婆會細心的將紅蘿蔔切成四角後,將四角都削成鈍鈍的,讓味道更容易進入內部。
 

IMG_3843.JPG

    馬鈴薯最怕煮到散掉,所以可以在切過後泡水,能讓它在煮的時候比較不會整個解體😅。

IMG_3852.JPG


    其實不只台灣人愛用麻油,我看日本人也常用胡麻油爆香。

IMG_3847.JPG

    我以酪梨油當基底,再增加點麻油增添香氣,話說.....COSTCO的酪梨油竟然漲了100元,這通膨也太嚴重了🙀。
 

IMG_3854.JPG

    習慣先將能炒香鍋氣的食材先放進去油鍋拌炒,食材放入的順序往往都會影響最後料理的味道,轉中火爆香洋蔥。
 

IMG_3856.JPG

    為了讓蒟蒻可以沾染洋蔥和麻油的香氣,所以第二個順位下鍋。
 

IMG_3857.JPG


    接著讓比較不容易炒爛的紅蘿蔔放入鍋中。
 

IMG_3860.JPG

    再來就是調味了。

 

IMG_3862.JPG

IMG_3864.JPG

IMG_3866.JPG


    所有調味都混和後,可以試一下口味,再斟酌放入鹽巴或是糖來調整味道。
 

IMG_3868.JPG

    等到蒟蒻都沾染了醬色後,就可以把馬鈴薯放進鍋裡囉~
 

IMG_3870.JPG

IMG_3872.JPG

    這時候加入大約100CC的水,就可以轉小火慢慢燉煮了。
 

IMG_3873.JPG

IMG_3875.JPG

    大概10分鐘就可以看一下燉煮的狀況,然後稍微翻炒一下食材,讓湯汁可以均勻的吸收進去,煮到馬鈴薯可以輕易地用牙籤刺進去,就可以關火起鍋✌️。將!!將!!!將!!!!將!!!!!馬鈴薯燉蒟蒻完成囉🥳。

IMG_3887.JPG


    再來就是蒟蒻米,這餐真的是蒟蒻大餐啊🤣🤣🤣。
 

IMG_3831.JPG


    幸好還沒過賞味期限😅💦。
 

IMG_3837.JPG

IMG_3838.JPG

    雖然好像不需要洗米,但是習慣上我還是掏水了兩次,然後就像平常煮飯的方式,加入1.5倍的水。
 

IMG_3839.JPG


    晶瑩剔透的蒟蒻米煮好囉,就像白米飯一樣呢🍚!!
 

IMG_3877.JPG

IMG_3880.JPG

    把馬鈴薯燉蒟蒻放進去,看起來根本就是咖哩飯啊🍛,這餐除了馬鈴薯熱量高點,其他的應該都是極低熱量,偶爾一個禮拜吃道無肉料理,身體會感覺更輕鬆喔💪。
 

IMG_3891.JPG

arrow
arrow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