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かをすごく好きになって、自分にはそう思える人がいて、生きててよかったって思える、それはだいぶんすごいことな気がすんです、その人がどこにいても、誰と何をしてても、それは変わらない、だから、それで十分だって思うって。能找到一個,讓你愛上,讓你珍惜人生的人,我覺得這是人生中的一件很幸福的事,無論這個人身在何處,或是在何人身邊,都不會改變這一點,這樣就夠了,這樣我們就該滿足了。」👫🏻





 

  放眼on檔的日劇list,除了守著每季必看的孤独のグルメ,其他題材或是演員好像已經吸引不了我了,多年來韓國歐霸的好身材更吸引我🤣🤣🤣,前幾個禮拜正如火如荼舉辦活動時,不時看到有人分享宇多田ヒカル-First Love🎵🎶,心想....這首歌也太久遠了吧,為何要拿出來炒熱🤔?還有佐藤健也一直出現在媒體上,甚至奈良美智在他的Twitter上還分享了跟佐藤健一起出演的綜藝節目,因為太忙了,只有隱隱約約知道他好像是主演Netflix一齣在北海道和冰島取景的日劇,想著等忙完活動再來研究要不要看吧。

 

12345333.jpg


 

   這禮拜六工作忙完了,終於可以把網路討論度極高的First Love 初恋💗打開來看了,幸好這幾個禮拜實在太忙💦,根本沒時間滑手機仔細閱讀,否則早就被各種劇透到白眼不知翻到哪個次元的宇宙去了🌌。一開始的劇情有點緩慢,完全是普通的高中初戀故事,直到晴道和也英邂逅後,也英煮了晴道最愛的ナポリタン🍝,食物又重新串連著兩人的緣分,簡單的料理能喚醒記憶和感情,這時完全擊中我的心臟,目不轉睛👀禮拜日晚上就看完9集,還準備第2刷✌,青春就是浪漫啊,年輕時的回憶即便到了多年以後,那一點甜美的記憶就能夠支持變成大人後的苦澀生活,劇中許多元素和我的回憶有許多重疊,更是引起我無限的共鳴💭。
    北海道是我去日本最多次的一個地方🗾,少女時代常常在飛機航道下聽著吵雜的引擎噪音從頭頂呼嘯而過✈,也做過Jack和Rose在船頭的經典動作☺,宇多田ヒカル的First Love是第一首能唱完的日文歌🎤,疫情前原本規畫下一個旅遊地是冰島🇮🇸和法羅群島🇫🇴,而我一直對於外太空的各種事物特別感興趣🪐☄🚀 ...........原來人們真的能夠憑藉著一首歌、物品或是電影的片段,讓我們突然想起,是的,我曾經深深愛過一個人,因為那個人,我開始認識到這世界的美好🥰。

111.jpg


    「もしもあなたに出逢わずにいたら、私はどんな今を生きているのだろう。如果從來沒有遇見過你,我的人生現在會是甚麼樣子?」晴道因為在電車上無意間見到如女神般存在的也英,也因為心中有一個深愛的人,即便遇到了伊拉克戰爭、311大地震、新冠肺炎肆虐都是一樣,往前的道路都是踏實的,日本的戲劇作品大多都有讓人感覺平靜、舒服的特質,儘管《First Love 初戀》劇情跌宕起伏,但是也能感受到沉穩的節奏,幾個很特殊的分鏡也能深植心中,例如像是圓形CD唱盤的圓環、火星劇情,還有印象深刻的服裝顏色。

    「ラウンドアバウトは人生と同義です、この流れに乗らないと一人前のタクシードライバーとは呼ばれません。圓環就等同於人生,如果不能跟隨車流行駛,妳永遠無法成為真正的計程車司機。🚖」花兩天看完9集一點也不覺得累,反而因為劇中的溫度和情感的飽滿而感到滿足,也英一開始在做計程車的駕駛訓練時,剛好開進圓環轉不到高速公路的出口,旺太郎跟他說的話好有哲理,圓環是種特殊道路的形式,所以就算是錯過了想要去的出口,再花點時間繞一圈還是能回到原本想要去的道路上,圓環在這齣劇中象徵著錯過也沒關係,每個人都會在這個車流匯集處走向自己想要去的道路上。

 

AAAABUV0RtRmzBM3jb6xxvbKWWF08YWPJxSyT1olpLQYFlEbQU14MQvHyNBoHFu8ROlt0Vo1Mmz0nIce8dG117Mq1v9fqoReXEd-mBoF.jpg

   

    晴道說「それが運命か知りたかったら、飛び込んでみるしかないよ。想知道是不是命中注定,你必須全心投入。」丁香花的花語是初戀,晴道把丁香花的枝頭壓下來讓也英聞到丁香花的香氣,兩人一起聞著丁香花也象徵著他們兩人一起體驗了初戀,中年的晴道手捧著丁香花要見女友父母,途中卻因聚餐的約定取消了,丁香花也輾轉到了也英的手上,也英雖然忘記了初戀,卻記得自己最愛的丁香花,這麼曲折的一個敘事鋪陳也暗示著初戀的兩人即將相遇,兩人的時光膠囊也是種在丁香花樹下,紫色的丁香花正好是藍色的也英加上紅色的晴道,他們兩相愛時樹上開滿了紫丁香🌼🌻🌹。

    可能對於顏色很敏感,一直對於劇中人物衣服的顏色很好奇,也英永遠都是穿著含蓄的藍色系,並木家穿著熱情的紅色,旺太郎是充滿朝氣黃色,紅藍黃不就是色彩中的三原色,爬了網路上中日的各種文章,才恍然大悟,這三原色代表的就是每個人的本性,導演巧妙利用的顏色來表現了人物當時的心情,當劇中的顏色愈濃,就代表這個人展現出自己很強烈的情感和意識,年輕時的也英到並木家也穿著紅色,這並不代表也英放棄自我,而是她把自我融入了並木家,就像她學手語就是為了要和優雨聊天,所以就散是紅色,她身上的顏色還是很濃郁的,她還是她;後來她嫁給醫生後就放棄了自我,變成了白色、米色和咖啡色,妥協的讓自己的顏色淡去,就算離婚後不得不把綴送回夫家,那天她也是穿著白色衣服,只有腳上的拖鞋是藍色,也代表漸漸的找回自我的藍色;而綴從一出場就是鮮艷的藍色,不顧及別人眼光做自己,但是隨著綴的失戀,他開始聽從父親的安排後也變成了父親的白色,但是有一天他突然靈感來了拿出keybord作曲時,身上又回到了鮮豔的藍色;晴道年輕時大部分是並木家的紅色,和也英戀愛時也穿著藍色,但是失戀後就變成了灰暗的濁色系,直到和也英相遇後身上開始出現了藍色系。導演的安排真的太巧妙了👍👍👍。

    「思うに、全ての出会いと別れは、運命に導かれてる気がします、どんな出来事も人生にとっては かけがえのないピース。我相信,所有的相聚和分離,或許都是受到命運的指引,每一件事,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劇中的火星情節一直覺得很神秘,一開始不太能理解也英的父親為何將她的名字刻在火星探測器上,後來爬文才知道1998希望號升空剛好是和晴道交往的時間,2003終止任務也是也英嫁給醫生的那一年,而太空迷途象徵著自我的迷失,所以也英失憶嫁給醫生正是象徵了她正偏離了自己的正軌在太空迷失著,婚後她壓抑著自己的本性,卻經歷了婆婆的瞧不起和先生的出軌,最終還是斷開了這個錯誤的婚姻,雖然辛苦的生活著,為了生活放棄了當空姐環遊世界的夢想,但是這樣的裹足不前沒有甚麼不好,因為命運,也英開著計程車巡梭整座城市,而晴道鎮守著一座大樓,也因此才有了再次見面的契機。
頑張り屋さん、つらい時は空を見上げてごらん、もうひとりもキミが宇宙をまわっているよ。勤奮刻苦小姐如果遭遇困難就看看天空吧,你的另一個自我正穿越太空呢❕



    在看劇時習慣將有感觸的文字記錄下來,所以特別摘錄了這些詞句📝
✨誰かが言った、”人生はまるでジグソーパズルだ”と、どんなキラキラな想い出も、運命の女神を呪いたくなるような―理不尽な仕打ちも、人生にとってはかけがえのないピース、失くした切符、12月のワンピース、青の時間という名のインクのシミ、冬の海岸の親密な時間、自分の名を載せた火星探査機、同い年のポップスター、叶わなかった夢、実らなかった恋、離れていった人たち、あの日の過ちも、私の絵を埋めているの?
曾經有人說過,人生就像拼圖遊戲,所有的美好回憶、所有讓你恨不得詛咒上天的可怕經歷,都是可以替換的一片片人生拼圖。一張丟失的門票、一件12月份穿的洋裝、"藍色時光"墨水留下的一滴印記、冬日海灘上親密的時刻、一艘紀載著你名字的火星探測器、一名和你年紀相仿的流行歌手、永遠無法實現的夢想、失敗的戀情、那些漸行漸遠的人們,命中注定的錯誤,也填滿了我的人生嗎?

✨飛行機にはV1って速度があるんだ、運命を分ける速度、この速度以下で助歩してる間は途中で離陸を中止できる、けどV1を超えて歩り出したら、何があっても飛ばきゃなんない、人生には多分そういうジャッジの瞬間が何度かある、俺にも、おまえにも、お前はどうしたい?予測不能な風に立ち向かうのか、追い風を待って流れに乗るか?
飛機起飛有一個術語叫做V1速度,這個速度將會決定飛機的命運,如果低於這個速度你可以取消起飛,但是一旦高於這個速度就沒有退路,無論如何都要起飛,人生中或許有一些類似這樣的關鍵時刻,你我必須做出決斷,你想怎麼做呢?是面對難以預料的逆風?還是等待順風,隨風而行?

    等到二刷後還有想法再上來補充,現在腦子太多東西無法整合一起,這齣戲雖然老派,但是導演的細膩手法真的有感動到還相信愛的人❤。

 

《First Love 初戀》拍攝地整理,朝聖必看👀(來源  https://waynesan.com/first-love/)

 

    也英找到了時光膠囊,翻到了晴道的信,這一幕真的是讓我淚流滿面💧,說實話,如果劇情到這裡就完結了我也覺得很不錯,開放的結局和適度的留白其實更美😌。
「那一天,是妳給我的生活賦予意義,將我引向我要遵循的道路,我的夢想就是讓妳幸福,2001年3月11日,並木晴道。あの日 君は俺に生きる意味と進むべき道を教えてくれた、俺の夢は君を幸せにすることです。2001年3月11日,並木晴道。
「附註,我很開心妳一切都好,如果我們有緣相見,我想聽聽妳的故事。
追伸   きみが元気でいてくれてよかった、もしも いつかまた会えたなら、今度はきみの物語を聴かせてください。

arrow
arrow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