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典的老衛城博物館(Παλαιό)ΜουσείοΑκρόπολης 在衛城陸續發掘出新文物後,原本的空間已經無法容納這些大量的收藏,還有另一個建造新博物館的動機是,在當時,希臘向英國提出帕德嫩神廟文物的歸還請求時,一些英國官員以希臘並沒有合適的位置可以擺設它們而推託歸還,所以建造一座可以陳列這些文物的空間算是成立新博物館最重要的關鍵。 雅典衛城博物館Μουσείο Ακρόπολης是一座位在雅典衛城山下的博物館,他的下方還有一部分羅馬和早期拜占庭雅典時期的考古遺址,這座博物館收藏了從希臘青銅時代到羅馬和拜占庭希臘時期在這附近所有發現的文物,博物館成立於2003年,並於2009年6月20日對公眾開放。

P1014622_副本.jpg


    在衛城博物館的門口放著貓頭鷹,貓頭鷹是雅典娜的神獸,象徵著智慧。
 

P1014626_副本.jpg

    這段話就是在敘述為何貓頭鷹成為了雅典娜的聖物,因為貓頭鷹的眼睛明亮且又大又圓,古代希臘人認為在貓頭鷹的眼睛中可以看到雅典娜女神,而雅典娜象徵著智慧且有預知能力,雅典人更將貓頭鷹的形象鑄刻在錢幣上。

 

P1014627_副本.jpg


     進去館中,又看到一個貓頭鷹的雕像,果然女神的聖物就是雅典的聖物。
 

P1014634_副本.jpg

    這是新雅典博物館的門票,每個人的圖案都不一樣,可惜沒把大家的蒐集起來拍一下,這些應該都是衛城裡經典的文物。
 

AB8156587F04_副本.jpg


    在門口就能看到一個鏤空的露臺設計,這下面都是衛城的考古遺址,這裡保留了公元前4世紀到12世紀的生活和人類活動,右上角的幾塊石磚圍成的四方型區域是私人浴室,地面是平整的大理石地板;我站的位置下方是一座三位一體的圓形塔廳。

IMG_7841_副本.jpg

    透明的地板完全可以看到下面的景象,雖然有黑點點裝飾,透視感沒有那麼明顯,但是對於我這種有點懼高的人,還是會有點頭皮發麻。
 

IMG_7844_副本.jpg


    這張照片不是很清楚,但是這個位置是可以透視到下面好幾層。
 

P1014659_副本.jpg

    人山人海的博物館,雖然是有空調的空間,但是還是覺得有點濕熱,夏天除非到了北歐,否則到哪裡都非常熱啊!!!

 

IMG_7858_副本.jpg

 

獻給阿斯克勒庇俄斯Dedication to Asclepios
   阿斯克勒庇俄斯是古希臘神話中的醫神,他是太陽神阿波羅之子,形象為手持蛇杖,而那根被蛇纏繞的權杖至今仍是醫學的象徵。他的女兒許癸厄亞Hygieia(衛生、清潔女神)、伊阿索Iaso(因病休養的女神)、阿刻索Aceso(康復過程的女神)、帕那刻亞 Panacea(普遍治療的女神),皆是主管清潔、醫療和醫藥的女神。這個雕刻是在一座寺廟裡的阿斯克勒庇俄斯與他的妻子赫皮昂和女兒們為大家帶來衛生保健,而受到信徒的恭奉,並有一個年輕的奴隸帶領豬獻祭。
 

P1014628_副本.jpg


獻給阿斯克勒庇俄斯Dedication to Asclepios
   阿斯克勒庇俄斯和他的女兒接待了一群有名的醫師,名字都刻在花圈上,太多名字了不加贅述。
 

P1014630_副本.jpg

    我被一個人臉給吸引,一個人臉嵌在石頭裡,超詭異又引人注目,這個雕像和上面的兩組都屬於阿斯克勒庇俄斯的聖所
向阿斯克勒庇俄斯獻禮之柱Pillar with an offering to Asclepios
    這個放置在紀念碑裡的大理石人臉雕像有一種奉獻的象徵意義,是普拉西亞斯Praxias治癒了妻子的眼睛後,便專門獻給了他。
 

P1014632_副本.jpg

女雕像的頭Head of female statue
    古典時期(公元前5至4世紀)的黃金和象牙雕像的大理石複製品,它代表了一個女神。也許是阿芙羅狄蒂Aphrodite。在眼睛下方像是淚痕般的是雕像的青銅材質睫毛氧化的產物。


 

P1014660_副本.jpg

    在新衛城博物館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這六尊本來在厄瑞克忒翁神廟Ἐρέχθειον南側最具代表性的「少女門廊」ΚαρυάτιδεςErechtheion,這六尊本來是為梁柱支撐著神廟的屋頂,有四尊在這裡展出,有一尊成了埃爾金石雕Elgin Marbles的一部分,現存於大英博物館。1832年希臘獨立之後,希臘政府開始追索這些失去的石雕,多次要求英國政府物歸原主。201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從中協調,但最終大英博物館方面仍然拒絕歸還埃爾金石雕。記得Kiki講到這裡時還是非常氣憤英國人的態度。

 

P1014647_副本.jpg

IMG_7846_副本.jpg

    少女像的雕刻非常精細,連希臘古時候少女錯綜複雜的頭髮編織都刻化的精緻,而她們衣衫的雕刻手法,還是屬於比較保守地、寬鬆地籠罩著身體的方式。
 

P1014646_副本.jpg

根據K.Schwerzek(1896)的圖畫重建帕德嫩農神廟的西邊的三角眉飾pediment。
    西邊的三角眉飾pediment,正對衛城山門(Propylaia),描述了雅典娜與波賽頓之間為爭取成為雅典守護神的榮耀而戰。雅典娜與波賽頓在整個布局的中央,女神擁著橄欖樹對抗著高舉三叉戢作勢攻擊大地的海神,這把整個畫面強烈的區分開來,在他們的旁邊,各領著一群由雙輪戰車帶領的群眾,這個三角眉飾上描繪的族群性格,充滿著雅典神話的風味。
 

IMG_E7850_副本.jpg

根據K.Schwerzek(1904)的圖畫重建帕德嫩農神廟的東邊的三角眉飾pediment。
    東邊的三角眉飾敘述雅典娜誕生,雅典娜是從他父親宙斯的頭部生出來的,根據希臘神話宙斯是在召見火神赫淮斯托斯請求的援助時,馬上引發一陣駭人的頭痛,為了減緩頭痛,宙斯就叫赫淮斯托斯用鐵鎚敲他,敲下去後,宙斯的頭裂開,從中誕生出全身盔甲的雅典娜,這個作品雕塑了這個過程。
 

IMG_7856_副本.jpg


修護少女柱The conservation of the Caryatids   
在女神像旁的牆壁上掛著一個液晶螢幕,一直重複播著少女柱的修護狀況,這個修護計畫從2010年12月開始,記錄了雕像的當前狀況,並著重於修復大理石雕像的不穩定部分,修復它們的結構,去除腐蝕因素以及使用雷射技術清潔大氣污染物層,該技術是由雅典衛城博物館和克里特島研究與技術基金會的電子結構與激光研究所專門為該項目開發的。 看了一陣子才發現畫面中的那個白點就是雷射,反覆來回後,黑色的地方就會變白,實在太神奇了!!!

 

P1014651_副本.jpg


    從新衛城博物館的落地窗遙望在山上正在修護的衛城,新時代與古歷史的互相輝映,人們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慢慢地復原這些偉大的建築,覺得很感動。
 

P1014654_副本.jpg


    這本是在新衛城博物館的禮品部發現的,雖然是簡體的,但是在遙遠的歐洲博物館看到漢字真的還蠻興奮的。
 

IMG_7859_副本.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衛城博物館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