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關渡渡船口看到美麗的扶桑,忍不住把他的美麗照下來,除ㄌ從小到大都看過的大紅色外,原來還有粉橘和粉紫ㄋ,夕陽下的扶桑看起來更美,看到盛開的扶桑,會誤以為夏天的腳步還沒遠去ㄋ~


    佛桑又稱扶桑、朱槿,為錦葵科灌木或小喬木,被廣泛地種植於花園、庭院之中,是常見的花卉植物。佛桑高1至6米,裁種於花園庭院中的一般被人修剪至一米多高左右,扶桑花的小枝多,葉互生,呈廣卵形,葉緣有鋸齒,嫩枝上披有柔毛,老了的時候無毛,花朵自葉腋抽出,每個葉腋只生一花。台灣全年都是扶桑花的花期,盛花期在 5 ~ 10月。夏秋開花,花有單瓣、復瓣之分,花期較長,為3至5個月,花色大多為深紅色,因此嶺南將之俗稱為大紅花,此外還有桃紅,橙黃、黃色、白色等品種。扶桑花是典型的熱帶花卉,它是夏威夷的州花,也是馬來西亞的國花。在台灣常見的扶桑花有:大花扶桑 (就是夏威夷女郎別在耳朵上的那種) 、南美朱槿 ( 又叫燈籠扶桑或懸鈴花,花呈紅色下垂狀,花瓣不展開 )、重瓣扶桑 (本來扶桑花只有五瓣花瓣,而重瓣扶桑的花瓣看起來似乎有內五瓣、外五瓣,總共有十瓣花瓣,而且花瓣捲曲,又叫捲瓣扶桑、和裂瓣扶桑等。佛桑的其根、葉、花可作藥用。

花色:橙、黃、朱紅、粉紅、白等,原產於於中國、印度,故又名「中國薔薇」。

花期:全年均有
功用:觀賞性高之常綠灌木,單花腋生;多用來美化籬笆或庭園;為馬來西亞國花。

中醫藥用
性味: 性涼,味甘、苦,歸脾、肺經。
功用: 清熱、涼血、利濕、解毒、利尿、消腫等。
主治: 適用於腸風血痢、肺熱咳嗽、腮腺炎、乳腺炎、急性結膜炎、尿路感染、鼻血、月經不調等。

分類
域: 真核域(Eukarya)
界: 植物界(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Magnoliophyta)
綱: 雙子葉植物綱(Magnoliopsida)
目: 錦葵目(Malvales)
科: 錦葵科(Malvaceae)
屬: 木槿屬(Hibiscus)
種: 朱槿(H. rosa-sinensis)
 
學名
Hibiscus rosa-sinensis
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