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買了很大一支的陽明山山藥,今天想拿來燉雞湯,因為很大一支,所以削皮削了很久,就當我準備要切塊時,發現兩隻手的手臂內側奇癢無比,我在想.....慘了!莫非跟芋頭一樣,有過敏的分泌物沾到了,趕緊努力沖水,但是.....還是奇癢無比ㄚ~~


    努力的撐到把整支山藥切完後,趕快呼喚コウ君,要他拿涼涼給我擦,結果他拿了一罐保心安油擦在我的手臂上,2隻手臂都擦ㄉ油油的,可能皮膚內側比較敏感,馬上就感受到涼涼了,這是奇癢的感覺才比較舒緩,後來上網查一下解決方法,沒想到直接擦就能夠紓緩奇癢了,或是蘋果切片也可以。



    就是為了煮這山藥枸杞雞湯,材料有山藥、枸杞、黃耆、雞肉。作法:
1.先將雞肉川燙去血水後備用(大約燙到表面變色就OK)。
2.將山藥去皮切至適當大小備用。
3.將枸杞(約20-30顆左右)及黃耆5片左右洗淨備用。
4.將以上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至適當高度,並淋上一些米酒,放入電鍋中以一杯半的水煮熟即可。

在網路上找到了這個資料,分享給大家!

飲食與健康:給山藥剝皮時如何防止手癢
    秋天,山藥成了許多家庭餐桌上的“常客”。但不少人給山藥剝皮時,雙手都會感到非常癢,嚴重的甚至出現紅腫、刺痛症狀。這在醫學上屬於一種接觸性皮炎。下面,給大家介紹幾個小辦法,讓您在享受美味的同時,手部也能得到保護。

    由於不是所有人在接觸山藥時都有這種症狀,因此還可能是一種過敏反應。目前認為,導致這種接觸性皮炎的因素是山藥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裏含的植物鹼,皮膚接觸了這兩種成分就會出現瘙癢。

    其實,把山藥外皮洗乾淨後,最好帶個手套,或者在手上套個保鮮袋,然後再削皮。或者是準備一鍋開水,洗淨山藥後,直接丟入水中燙煮一下。這樣,山藥皮基本熟了,原有的過敏原被破壞,再接觸就不會過敏了。而且,山藥在起鍋之後,只要用菜刀由上而下輕輕劃一刀,就能輕鬆地除去外皮。但要注意煮的時間不要過長,而且最好整根煮,不要切開。

    如果之前沒有採取措施,已經出現手癢的症狀,可以嘗試以下幾種方法:第一種方法就是,先把手洗淨,然後在手上抹醋,連指甲縫裏也別錯過,過一會兒這種瘙癢感就會漸漸消失,這是由於酸堿中和的原因。第二方法就是,把手放在大米里反復地搓,也能緩解瘙癢感。

    另外,曾因接觸山藥出現手癢症狀的人,應該避免皮膚直接接觸山藥;如果皮膚乾燥而出現皸裂或皮膚有破損時,更容易出現刺痛反應,所以此時也要避免接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