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我的家人,讓我們一起默禱,讓阿嬤一路好走!

    ㄚ媽在去年3月中時發現得了淋巴瘤,現在回想起來,就像昨天剛發生一樣,我因為老弟結婚而搬去跟阿嬤住是前年10月的事情,那時我還在H公司上班,那時剛開始跟老人家生活,真的有很多不愉快,因為年紀的差異還有文化背景的差異,畢竟她是在日據時代成長的,畢竟她是傳統的台灣社會下的婦女,跟我有很大的差異,真的非常的不習慣和她生活。

    ㄚ嬷是認真且龜毛的處女座,我是大而化之的牡羊座,從星相看來說有多不合就有多不合,我總覺得怎麼做都不合阿嬤的意,但是愈是這樣想,命運愈是把我們拉的更近,再Y公司上班時生了一場,導致我嚇到趕緊離職休養,阿嬤剛好開始接受化學治療,很理所當然的就是我照顧她。

   ㄚ嬷接受了9次的化學治療後,在電腦斷層掃描下,醫生判斷已經全部控制住了,我們正歡欣的沉浸在阿嬤痊癒的幸福中,阿嬤卻感冒了,咳了將近1個多月後,發現它的大腿內側有腫塊,趕緊帶去醫院再徹底檢查一下,在做了斷層掃描和超音波後,醫生不放心的又做了切片,證實是淋巴癌的轉移,阿嬤只輕鬆了2-3個月而已,又開始接受電療,阿嬤很勇敢....或許也是因為無知的關係,他完全都很配合的接受治療,也不覺得有特別的痛苦,就這樣又做了6次電療,後來醫生判斷無效,只好又走向化療一途,醫生有跟我們聲明,阿嬤的身體狀況不適合在接受化療了,但是不做下去,他有可能未來會痛到不能走路,甚至又轉移的更快,我們在兩難的情況下還是讓他做了化療。

    ㄚ嬷辛苦的接受了強藥劑的化療,他感覺很不舒服,或許他年紀大到不會形容,她的不舒服僅止於暈眩,還有以前不曾有過的噁吐,所以吃不多的情況下,身體慢慢的虛弱了,不久就胃出血了,當她胃出血時,我們真的以為她ㄉ時間到了,沒想到阿嬤撐過去了,而且精神亦亦的和大家度過了過年,還來我的新居參觀,但是過年後不久,她又開始水腫、尿不出來、便不出來、喘,我們只好再讓他接受化療,但是她的情況一次比一次差,白血球一直沒辦法升起來,導致感染神經性皰疹,這次在醫院呆了更久才穩定下來,後來出院3天又是一樣的狀況回去醫院,沒想到這次一進去後就讓她走到人生盡頭了。

    我幾乎天天都去看阿嬤,雖然我們請了看護和外傭,但是總覺得沒有親人會很寂寞,星期二我還親眼看她吃掉一碗稀飯+肉鬆,星期三就插鼻胃管,星期四就送回來,這樣的變化讓我沒辦法去承受,從家裡到阿嬤家的路上我止不住的淚水和哽咽,雖然一直都有心理準備,但是這一刻來臨,還是讓我很難接受,今天阿嬤在彌留的狀況下,我呼喊著她,我真覺得她聽到了,她的眼珠在轉動,她知道我是誰,在跟阿嬤親密的生活一年下,我已經變成他最親近的家人了,直到我結婚搬離那哩,我還是覺得我和阿嬤最親近。

    ㄚ嬷是民國14年生,以本省人的算法她今年也有83歲了,活到這年紀,看過多少時代文化的變遷,歷經多少苦難,但是阿嬤還是很守本分的一天一天的生活,讓她很滿足於現況,今天看到大家都到了,子孫滿堂的阿嬤,真的算是幸福的吧。

阿嬤...你要唸阿彌佗佛喔,要跟著佛祖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