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在規畫Oslo行程時,維格蘭雕塑公園Vigelandsparken就是我們的第一首選,這是一個以雕像為主題的公園,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雕塑公園,公園內是挪威雕像家古斯塔夫·維格蘭Gustav Vigeland的畢生作品,公園裡共有 212 座銅、鐵和花崗石作品,不但全年無休,整天開放,還能免費參觀,對我們這種觀光客真的是最大的福音ㄚ,公園裡到處都是人形雕塑,或立或坐,有的是享受親情的溫暖寫照,有的是小孩蹣跚學步的過程,有年輕人青春活力,戀人的相依相愛,父母的疼愛與管教,老年人的寡歡,喜、怒、哀、樂,各種表情在作品中顯得栩栩如生,因為他的作品反應著人的生老病死,又稱為人生公園。


_MG_3023_副本
    在大門一進去的右手邊,就是古斯塔夫·維格蘭Gustav Vigeland的雕像,他手握著一槌一釘,很符合他是雕塑家的形象,維格蘭在孩童時期,他便對宗教、靈性、繪畫和雕刻深感興趣,他的雙親將他送到奧斯陸的技術學校學習木雕,他在獲得國家補助後前往歐洲各地旅遊,最後便在羅丹的工作室工作。回到奧斯陸後,他逐漸成為挪威史上最受歡迎且最多產的雕刻家,長達20年來,維格蘭都為了戶外展覽而在弗魯格納區Frogner 的家中後院和工作室埋首於雕塑,逐年累積下的成果,維格蘭不只創造所有雕像,也負責設計這座公園,包括花園建築、小橋、噴泉和圍欄,但他從未有機會享受這個公園帶給他的榮耀,因為大多數的雕像在1950 年才遷入公園,那時他已逝世七年。


_MG_3022_副本
    夏天的北歐真的舒適,大約15度C,是我理想的生活溫度XDD,走過這一段綠蔭林道就可以進到維格蘭雕塑公園Vigelandsparken。

_MG_3072_副本
    在公園中,我仍不免被這些鮮豔的花花草草吸引駐足。

_MG_3064_副本
    這個很像大版的紫花藿香薊Mexican ageratum,剛好拍到一隻蜜蜂正在採蜜中。

_MG_3065_副本
    接近正中午的太陽真的十分閃耀ㄚ~~

_MG_3028_副本

     維格蘭雕塑公園Vigelandsparken分成四塊區域:生命之橋,生命之泉,生命之柱,生命之環,從大門進去大約10分鐘就能看到生命之橋Broen,橋面寬15公尺,長100公尺,橋的兩側各有29座彼此對稱的銅雕,包括男人、女人及小孩,由老到少,由男至女,表露著不同的內心世界,人生百態在此表露無遺。
官網介紹底佳:http://www.vigeland.museum.no/en/vigeland-park/bridge


_MG_3033_副本

    在橋上最有名的莫過於這座憤怒的小孩Sinnataggen,是維格蘭的第46號作品,完成於1928年,83公分高的雕像一直不停得被偷走和破壞,一直到園方再也不支付贖金後,就沒有再被偷走了,憤怒的小孩非常引人注目,小男孩正在嚎啕大哭,跺著腳,揮著拳,大聲哭叫的模樣,神態極為生動逼真,仿佛在尋求父母之愛,是公園裡最受歡迎的雕像,又被稱為「維格蘭的蒙娜麗莎 Mona Lisa of Vigeland」。這座雕像的手和腳閃閃發亮,因為合影遊客都會撫摸以祈求好運,可見有多受歡迎。



_MG_3036_副本

    我沒有撫摸他,倒是想學他生氣的模樣,但是太歡樂了,真的無法有憤怒的表情ㄚ~~

1471858631936_mr1483117503764_副本  
    這座父親與四個小孩的銅製雕像,是維格蘭的第27號作品,完成於1930年,園內有不少父親與小孩的雕像,無論是過去或是現在,養育和陪伴小孩大多是落在母親這個角色上,維格蘭希望藉由作品喚起父親對孩子的愛,這件作品看似父親背負著四個小孩的重擔,但是每個小孩都非常得開心,應該可以算是一個美好的親子時光吧。


_MG_3070_副本
    園內作品真的太栩栩如生了,忍不住跟著34號作品擺起POSE。

1471858620383_mr1483117367257_副本
    這個38號作品,仰天吶喊真的太有戲了,我和Sandy也忍不住學著吶喊一下XDD。

1471858623608_mr1483117749980_副本  

    通過了生命之橋,就能看到這個生命之泉Fontenen,噴泉由六名姿態和神情不一樣的男人吃力的捧著盆子,水盆代表家庭,代表在生命遭遇的不同階段,所承受不同的負擔,卻只能一間扛起,源源不斷的泉水由高處宣洩下來,真的超美的,代表人生就像這泉水一樣充滿豐沛的力量。噴泉底下四周是人樹交纏的雕像,老實說.....遠遠看真像好幾顆花椰菜,近看覺得每個人都好驚悚,雖然知道維格蘭的作品都跟生命有關,但是表情挺猙獰的,看了不太舒服,底座的浮雕也是表現了生命的生老病死,人生歷程中必經的重要事件,到最後連骷顱都出來了。
官網介紹底佳:http://www.vigeland.museum.no/en/vigeland-park/fountain

_MG_3040_副本
    經過了這面男人的鐵鑄門後就是生命之柱。

_MG_3046_副本

    生命之柱Monolitten是公園最吸引目光的作品了,他一柱擎天的立在公園最高處,是挪威的地標,高14公尺的石柱是維格蘭耗費了14年(1929-1943)的經典之作,這座由一塊巨大的花岡岩雕鑿而成,上面有121個人,他們互相糾結纏繞,每個人都奮力掙扎,想要向上攀爬,渴望心靈的救贖與解脫,隱喻人性對神聖和精神的渴求,石柱頂端的嬰兒和骷髏,這不就是生命的起點和終點嗎!!生與死雖然是兩個極端,其實是回到原點,生命不是就是這樣週而復始,反覆輪迴。
官網介紹底佳:http://www.vigeland.museum.no/en/vigeland-park/monolith



_MG_3047_副本
    在生命之柱的四周臺階上,陳列著 36 組人倫關係的雕像,從小到老,有成長過程、甜蜜的戀愛、結婚生子、教養孩子、孤獨的衰老,這些石雕像詮釋著男女之間的愛情,有家人間的親情,也有同儕朋友的友情,歡樂時盡情擁抱,失意時相互扶持。

_MG_3049_副本
    這些石雕旁,充滿了形形色色的遊客,不就和石雕所刻劃的人生有著緊密的呼應嗎!

_MG_3050_副本


    在生命之柱可遠眺到最後的生命之輪Livshjulet,於1930年左右完成,是由男人、女人和小孩構成的生命之輪,代表這三者之間永恆的相互依存關係,輪是永恆的象徵,這個作品替這個園區做了一個結論,就是透過]維格蘭的想像,從人生的開始(搖籃)到人生的結束(墳墓),整個生命的旅程,歷經了快樂和悲傷,希望和永恆,用這些雕像呈現出來,而這個生命之輪就是生命永恆的象徵。

官網介紹底佳:http://www.vigeland.museum.no/en/vigeland-park/wheel-of-life


_MG_3054_副本
    從生命之輪望向生命之柱。

_MG_3061_副本
    從一開始到最後就像是經歷了最赤裸的人生旅途,完全體會大師所表達的人體生命圖騰的真諦。

_MG_3055_副本
    生命的真諦─永恆。

_MG_3057_副本
    這裡果然是Oslo居民的公園,在回程的圖中看到一隻漂亮的牧羊犬,好想去摸一把ㄚ~~

_MG_3063_副本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