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目的地是一個充滿歷史和古希臘神話故事的雅典Αθήνα,雅典是希臘最大的城市,是愛情海上充滿古文明的古都,位於巴爾幹半島南端,三面環山,一面傍海,屬亞熱帶地中海氣候。從小就在看希臘神話的我非常得雀躍,郵輪一大早就放行下船,停靠的是比雷埃夫斯港,港口距離雅典衛城12 公里,行車時間至少需要 25-30 分鐘,經過各種時間和行程的考量,在這個城市我們也預約了私人導遊。

 

IMG_7603_副本.jpg


     早上一定要來杯咖啡和洋甘菊茶,這趟地中海之旅,我應該會LAVAZZA重度上癮。
 

IMG_7605_副本.jpg

     我們在雅典停靠的港是比雷埃夫斯港Λιμάνι Πειραιά ,自公元前五世紀以來,這個區域就已經被指定為雅典的港口,但是羅馬人佔領後歷經一段時間的荒廢,直到19世紀成立了希臘才又開始發展,自古至今比雷埃夫斯港已經擁有2500年的歷史了,是從新石器以來就已經有人類的居住,根據2011人口普查在10.9平方公里的這個區域,總人口數為163,688人,是全國第五大直轄市。
 

IMG_7607_副本.jpg


    在餐廳剛好看到日出,但是餐廳玻璃實在太髒,趕緊跑到甲板上追日。
 

IMG_7606_副本.jpg

    清晨的日出就已經感受到太陽令人眩目的光線了。

IMG_7611_副本.jpg


    一大早7點下了船,Lawrence幫大家找的私人導遊已經在停車場等我們了,Kiki的本職是考古人員,因為整個希臘的經濟狀況,她對於現在需要接私人導遊的狀況也很無奈,但是從話語中,她對於希臘是很自豪的,整個旅程下來,她就像是盡責的老師,很希望能多講點,用各種比喻來讓我們理解希臘的文化和歷史,她精闢的解說,讓我們對於希臘增加了許多的了解。
 

IMG_7620_副本.jpg

    帥氣司機George是數學老師,她的女友是醫生,在回程路上和他們聊著希臘的現況,帥司機說一間房子18萬歐元,幾年前的金融危機導致整個希臘負債,所以當司機比當數學老師好,看著輝煌的歷史古蹟,然後聽著他們的經歷,想想實在是希臘悲歌啊.....

 

IMG_76200_副本.jpg

    他們的名片,真心覺得這兩位是最佳氣質好拍檔。
 

68671360_10214148331894427_6650210220188368896_n_副本.jpg


    因為希臘交通、氣候和遊客的人潮,Kiki先帶我們衝上雅典衛城Ακρόπολη(希臘文中是「在高處的城市」的意思,希臘文的Acro指「最高處」,而Polis則解作「城鎮」),在預約了導遊並且確定行程後,Kiki請我們先在自己的國家線上買套票,當預訂成功後會將使用憑證發送至電子信箱,印出來就是這樣了,最重要的是左下方的QR-Code,進場要刷這個,我們在車上確認印下來的票卷,條碼在手機上也可以刷。

IMG_7619_副本.jpg

    從停車場要走到售票口,雖然這段路沒有很平整,但是已經是大理石碎石鋪的走道了,Kiki說這裡石礫遍布,非常容易滑倒,尤其下雨天這種石頭路面會變的更滑,來這裡一定要穿好走的鞋,因為沒有甚麼遮蔽物,其實真的非常曬,所以防曬和飲水一定要準備充足。
 

IMG_7622_副本.jpg

    這裡是雅典衛城的入口處,一早的陽光非常耀眼。
 

P1014334_副本.jpg

    這個出入口閘門直接將CODE靠近SENSOR就可以進入了。
 

P1014335_副本.jpg

    裡面是高級的大理石路面,陽光折射還會反光。
 

IMG_76220_副本.jpg

    路邊的一個飲水器,已經開始看到古蹟了。

 

IMG_76250_副本.jpg

    希臘真的到處都是貓,駐足在各個小島裡的小徑中,沒想到古城裡也看到三花貓,貓生十分愜意啊。
 

P1014441_副本.jpg

    好大的一面大理石板,如果是古蹟我真心捨不得踩。
 

P1014450_副本.jpg


    地面上又出現了白色大理石鑲著綠色大理石的特殊石板,我猜在古代這樣的設置一定是有意義的。
 

IMG_7625_副本.jpg



    看到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Ωδείο Ηρώδου του Αττικού實在驚艷,這座美麗的劇場位於希臘雅典衛城西南坡,是一座露天劇場,修建於161年,劇場由羅馬元老院中的希臘人貴族希羅德·阿提庫斯ἩρῴδηςὁἈττικός興建,他本人是希臘重要的學者也是藝術和文學的贊助人,這座劇場是來紀念他的羅馬妻子Regilla。劇場主要用來舉辦音樂會,可容納約5,000人觀眾,從2世紀開始一直到現在都在使用的音樂劇場,每年5月至10月的雅典藝術節也都在這舉行,我最喜歡的兩個大提琴手也很常在這裡開音樂會,希望有機會能來這裡聽音樂會啊!!!

P1014341_副本.jpg

    雖然天花板已頹圮,但是牆面仍保持完整,座位區的大理石座位是後來整修的,現場看十分壯觀。
 

P10143420_副本.jpg


    在劇場的上方往右側看,可以看到繆斯山頂上的菲洛帕波斯紀念碑ΜνημείοΦιλοπάππου。

P10143410_副本.jpg


    雖然我們也是一早就入館,但是還是非常多人,很難拍到淨空的畫面,這張是我在拍Ondine專業拍攝的背影。
 

P1014344_副本.jpg

     這裡是往更高的地方向下拍,才勉強能拍出整個劇院的全貌。

P1014343_副本.jpg


    右下角的那片發亮的石頭是雅典的亞略巴古遺址 Άρειος Πάγος,又稱為「阿瑞斯的岩石」,位於雅典衛城的西北角,是古雅典刑事和民事案件的高等上訴法院,雅典法庭經常在這處審判罪犯,所審判的皆屬宗教和道德的案件。在公元前5世紀以前,亞略巴古是這個城市的元老委員會,類似於羅馬元老院,亞略巴古同意將權力交給梭倫進行民主改革,梭倫進行重組後又將權力交還給這個機構,亞略巴古在羅馬帝國時期繼續行使功能。據說使徒保羅就是在這裡發表著名的演講。
 

P1014365_副本.jpg

    我們要進入衛城的核心前,Kiki特地拿出復原的樣貌來跟我們解釋上去後會看到甚麼建築。
 

IMG_7637_副本.jpg

    她看到我們都在拍,還拿正了讓我們拍一次。

IMG_7638_副本.jpg

68671360_10214148331894427_6650210220188368896_n.jpg68671360_10214148331894427_6650210220188368896_n.jpg

網路上找的現在 vs. 過去 ASathens — WordPress.com

    Kiki時間抓很準,講解完剛好看到衛城的士兵剛值完成升旗禮的班,正準備返回軍車,全部都小鮮肉,最年輕的不知道有沒有15歲。

P1014353_副本.jpg


    記得第三個阿兵哥一直走錯步,看到這麼多遊客,他超不專心的,督導的長官一直隨身在側盯著他,快笑死了。

 

P1014357_副本.jpg

    我真的是雙手並用,一隻手用手機拍,另一隻手用相機拍,影片底佳:https://youtu.be/an4WXckdj_w



    這裡是雅典衛城的入口,稱為山門προπύλαια, 建於西元前437前431年由尼西克利斯設計,立面前後都是多利克柱Δωρικός ρυθμός6根,中央一跨最爲寬大,強調大門的宏偉氣勢,兩側建築則採用較細的愛奧尼克柱式Ιωνικός ρυθμός,比較纖細秀美,又被稱為女性柱。在土耳其人占領時期,曾將山門作爲火藥庫,土耳其總督也曾在此居住,1640年,山門因遭雷擊而嚴重受損。
    希臘的柱子型式分為三種,第一種是最樸實的多利克式Δωρικός ρυθμός,最上方的柱頭沒有多餘的裝飾、柱身有凹槽。第二種為愛奧尼克式Ιωνικός ρυθμός,柱頭的地方有一對螺旋狀的裝飾、柱子下方有底座。最後一種柱式是柯林斯式Κορινθιακός ρυθμός,特色就是柱頭有著非常細緻、華麗的裝飾。
 

P1014449_副本.jpg

   衛城果然是雅典的「阿克羅波利斯」Ακρόπολη,在雅典的任一處都能看到這座衛城,我們站在山門口往下望去,整個雅典市區盡收眼底。

P1014358_副本.jpg

    就地取材用片岩Schist刻了「危險,禁止通行」。

P1014364_副本.jpg



    衛城的西南角延伸出一個6米高的石製平台,就在山門右上方有一座勝利女神神殿Ναός Αθηνάς Νίκης, Naós,建立於西元前427-421年,前後各有四根愛奧尼克式圓柱,雖然小巧但很精美。
 

P1014359_副本.jpg

    古希臘石柱另一個特色就是一個接一個的圓柱石塊堆疊起來的,除了柱身表面的連續凹槽之外,為了穩固,在每個圓柱石塊的中間還有貫穿石塊的一個圓洞,可以把各個石塊牢牢固定好,白色的部分就是修補後的圓柱。
 

P1014367_副本.jpg

    隨處都能看到修復的痕跡,只是速度非常的慢啊,查了資料修復作業從1975年開始,但至2017年就幾乎停頓了,這項修復是為了還原數百年來的破壞、污染,還有戰爭造成的破壞,以及過去因為錯誤的修復而造成的破壞。這個修復計畫包括收集和鑑定雅典衛城及其山坡上的所有石塊碎片,甚至是小碎片,並嘗試使用重新組裝的原始材料,盡可能多地進行修復,並儘量少用彭特里克斯山的新大理石。所有修復都是使用鈦製成的銷釘,並且設計成完全可逆的,以防將來的專家決定進行更改。
 

P1014371_副本.jpg

    山門入口處的天花板和藍天相襯,像是一幅畫。
 

P1014374_副本.jpg


    通過這個充滿歷史的巨大山門,進來後看到更令人震撼的歷史建築,很難形容沉浸在這個只有書本看得到的地方,我竟然已經站在這塊土地上了。
 

IMG_7643_副本.jpg


    衛城是由雅典片岩構成,雅典片岩是軟的帶紅色岩石,可追溯到上白堊紀,雅典衛城的石灰岩可追溯到侏羅紀的上段時期,比雅典片岩早了約3000萬年。雅典衛城的石灰岩被板塊運動推向雅典片岩,形成了一個推覆或推力板。石灰石尿布的侵蝕導緻雅典衛城最終脫離,形成了當今的特色。經過成千上萬的遊客踏足,根本像是打磨過得一樣光滑,不誇張,真的好多人在這裡滑倒。
 

IMG_7644_副本.jpg


    過了山門終於看到舉世聞名的帕德嫩神殿Παρθενώνας,這裡是衛城最重要的建築,居高臨下,氣勢磅礡,以極致的華美和無處不在的神性,成為擴建後的衛城核心建築。象徵著古雅典的榮光、更是古典建築的模範,大英博物館就是以這座神廟為設計原型。神殿以大理石打造,建立於西元前447年,西元前438年完工,共歷時 11 年才完成,但是建築的裝飾一直持續到西元前432年,當時雅典帝國正處於鼎盛時期,這座是古希臘倖存下來的最重要建築物,是多立克柱式建築的的鼎盛代表,帕德嫩神廟被認為是古希臘,雅典民主制和西方文明的永恆象徵,這裡也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文化古蹟之一。這座神廟雖是獻給城市守護神雅典娜,但是實際上衛城和神廟是希臘人擊敗波斯入侵者的慶祝活動,並為眾神的勝利表示感謝。
 

IMG_7647_副本.jpg


    帕德嫩神廟坐西向東,由46根多立克柱環繞,長邊方向每邊17根,短邊方向每邊8根長寬大小符合黃金比例,許多建築師一致認為神廟具有傳奇性的建築學理論,甚至現代都很難達到這種設計,西元前的建築技術竟有如此高的成就,神廟柱基的曲度逐漸向內,內殿牆壁形成錐狀。柱基是安置柱子的平台,就像其他經典的希臘神廟,它有微妙中間凸起的曲度,向四面八方傾斜,呈現有弧度的拱型,下雨時利於排水。這些柱子看似向外傾斜,實際上卻是微向內傾,而且高度一致的從外層柱座邊緣彎向天花板。「柱上的微凸線」或稱收分曲線Entasis指的是柱子往上延伸微凸出來的地方,所以四周每一根圓柱的擺放、傾斜的角度都必須精密的計算過,而且每根圓柱的延長線會在5、6公里以外的高空上交叉在一起,這樣的目的是為了修正人類視覺上的視差,不管從四周任何方向或是自山腳下仰望,帕德嫩神殿看起來都是令人肅然起敬的方方正正。這座神廟的柱式比例和諧,視覺校正技術運用純熟,微斜的石柱照顧到觀看者的視線角度,被奉為古典建築美學的代表作。
.............我好像沒拍出微微的曲度。

P1014392_副本.jpg


    帕德嫩神廟長70公尺、寬31公尺、高10公尺,總面積約爲2100方公尺,全部用白色大理石砌成,它打破過去希臘神廟正立面6根柱子的傳統,大膽地應用了8根多利克柱子的設計,是希臘最大的多利克柱式廟宇。神廟外圍的多利克式圓柱及愛奧尼克式圓柱共46根,仔細看會發現柱頭比柱身細,兩側石柱微向內傾斜,這些設計都經過精密計算,無論從何處觀看神殿都方正且雄偉,儘管帕德嫩神殿的整修竣工遙遙無期,還是不難想像曾經的輝煌。
 

P1014395_副本.jpg

    在神廟裡原本有一座用黃金和象牙製作巨大的雅典娜女神像安奉在廟內。傳說當初雅典建城的時候,海神波塞冬和智慧女神雅典娜爭要當這個城市的保護神。眾神決議讓波塞冬和雅典娜鬥智,看誰給人類的東西最爲有用,誰就擁有這座城市,於是兩神在石灰岩山上鬥法,波塞冬拿起三叉戟,使勁向岩山上一插,頓時天昏地暗,烏雲翻滾,洶湧的海水從岩隙噴射出來,眼看世界將陷入汪洋大海。就在波塞冬得意之時,雅典娜拿起長矛在地上劃了一下,撒下一把種子,轉眼浪退水消,長出一片綠油油的橄欖林,結滿纍纍果實,眾神當下決議:橄欖樹帶來和平,海浪意味著霸權,雅典娜應該得到這座城市,所以後來人們將這座城市命名爲「雅典」,並在城堡中心建造一座宏偉的廟宇,奉祀保護神雅典娜。

    當年這座帕德嫩神廟中有一座雅典娜女神像,高11.89公尺,用重量超過10公噸的金片鑲著木製框架製成,神像的臉、手、腳用象牙雕製,眼睛的瞳仁用寶石鑲嵌,但是這一座藝術品,在西元2世紀被羅馬帝國皇帝安東尼庇護劫走,自安東尼移走這尊神像,世人再也沒有見過它的蹤影,即使在161年安東尼去世時他也沒有留下任何蛛絲馬跡。曾經有人猜測安東尼把神像運回羅馬後就以天價賣給了一位威尼斯商人,也有人認爲神像根本就沒能運回羅馬,而是在運輸途中就已葬身大海,成爲世界藝術史上的一大懸案。但考古學家和歷史專家對以上的說法從未能確認,這使得雅典娜神像的去向一直撲朔迷離。
 

P1014398_副本.jpg

    導遊Kiki幫我們照Group Picture,其實風很大,陽光更是刺眼,但是大家都很雀躍呢!!!
 

IMG_8769_副本.jpg


    神廟太巨大了,只能站遠遠才能拍出全貌,這座神廟原本為雙層柱子的結構,兩側山牆上的浮雕是一大亮點,如今較完整的只剩下其中一面的酒神。

 

P1014419_副本.jpg


    另一座在衛城上重要的神廟是厄瑞克忒翁神廟Ἐρέχθειον,神廟位於雅典衛城北側,為愛奧尼克柱式,建於西元前421-406年,因為整個神廟都在斜坡上,因此西側和北側比南側和東側低約3 m,這樣的落差造就特殊的建築外型,它完全由彭特利孔山(Mount Pentelikon)的大理石建造而成,而伊萊西斯(Eleusis)的黑色石灰石飾帶則雕刻著浮雕的白色大理石,這些精心雕刻的門廊和窗戶還有裝飾華麗的柱子,有塗漆,鍍金並以鍍金青銅和多色鑲嵌玻璃珠(遠遠超過今天的可見程度)。兩個內殿分別供奉雅典娜、波賽冬以及傳說中的國王Erechtheion。這座神廟是古希臘建築的傑出代表,也是古雅典最為重要的神廟之一。建於公元前421年至公元前406年,採用的是愛奧尼亞柱式。神廟是為供奉雅典娜、波賽頓和傳說中雅典國王厄瑞克透斯而建。
衛城內另一著名建築是
 

P1014384_副本.jpg



    在北側,有一個六根柱子的大型門廊,在南側則是神殿最具代表性的「少女門廊」Καρυάτιδες,是一種作為女性形象雕塑的建築支撐結構,她是用來取代圓柱或是頂樑柱。有一種說法,厄瑞克忒翁神廟的女性形像柱子代表了卡里埃女性的懲罰,這是一座於拉科尼亞境內靠近斯巴達的一個小鎮,這些女孩會被遭受到懲處,是因為在波希戰爭之中,這座小鎮與波斯站在同一陣線而背叛雅典,其後他們被判處以奴隸制,但是更早以前女像柱與奴隸制已經很普遍的出現在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之中。

    現在看到的少女門廊雕像都是複製品,真品有5尊收藏在新衛城博物館、1尊在大英博物館。湯瑪斯·布魯斯,第七代額爾金伯爵與第十一代金卡丁伯爵Thomas Bruce, 7th Earl of Elgin and 11th Earl of Kincardine在1802—1812年間在帕德嫩神廟搜集了大批雕塑品並運回英國,少女門廊的其中之一現在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中。所幸雅典衛城博物館擁有另外的五尊,現在神廟裡的少女門廊都是複製品。
 

P1014386_副本.jpg



    路邊都是廊柱,這個是拼湊起來的愛奧尼亞柱,這些古蹟都是不能觸碰的,環境的影響已經讓他們漸漸腐蝕,所以不能在增加人為破壞了。
 

P1014421_副本.jpg

    多功能的厄瑞克忒翁神廟,衛城上現存的三座神廟都有奉祀雅典娜,可是不同的神廟是來適應不同群的信眾,不同群的信眾崇拜的重點並不相同,看到一個有趣的觀點,像帕德嫩神殿Παρθενώνας是注重雅典娜的聖潔,所以加了一個Parthenos(處女)的封號。勝利女神神殿Ναός Αθηνάς Νίκης, Naós是注重雅典娜可以帶來勝利的神力,所以加了一個Nike的封號。而厄瑞克忒翁神廟Ἐρέχθειον則是奉祀比較老舊的雅典娜神像,和雅典的建城歷史比較有關,所以加了一個Polias(城市)的封號。
 

P1014427_副本.jpg

    其實從帕德嫩神廟和厄瑞克忒翁神廟可以看出多立克柱和愛奧尼克柱的不同,多立克柱式的浮雕會被triglyph區隔開來;而愛奧尼克柱式的浮雕則是連續不斷的,只是厄瑞克忒翁神廟的浮雕目前不在上面XDD,勝利女神神殿的比較明顯,但是我拍的太斜了。
 

P1014428_副本.jpg

    神廟裡精緻的雕刻。
 

P1014430_副本.jpg

    現代的修復技巧,善用各種輔具。

 

P1014432_副本.jpg



從不同角度欣賞艾雷克提歐神殿,每一面都像不同的神殿,可以想像這裡曾經圖繪了亮麗的色彩。
 

P1014434_副本.jpg

    在神廟的西側有一棵橄欖樹,據說就是雅典娜和波賽冬之戰後,雅典娜賜給人類的第一棵橄欖樹,不過我想這只是傳說啦XDD。

 

P1014439_副本.jpg

    希臘到處都是橄欖樹,這棵應該有被刻意照顧,雖然傳說是希臘的第一棵橄欖樹,其實它是維多利亞女王的孫女普魯士索菲婭在近代種植的。
 

P1014435_副本.jpg


    旁邊瞭望台上有著希臘最大的國旗,雅典衛城所在的聖山 (阿克波里斯山丘Acropolis Hill) ,雖不是雅典的至高點,但市區景色一覽無遺,仔細看會找到各個古蹟景點喔~~

P1014408_副本.jpg


   右邊是高227公尺的呂卡維多斯山Λυκαβηττός是雅典最高的山,可以乘纜車上山。

P1014409_副本.jpg

    遠方的雅典競技場Παναθηναϊκό στάδιο,意思是漂亮的大理石,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全部利用大理石興建的大型體育場。它在古希臘時期主要用來舉辦紀念雅典娜女神的泛雅典運動會,直到1896年為了舉行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而進行重建。另外在前方的宙斯神殿Ναὸς τοῦ Ὀλυμπίου Διός也一清二楚。

P1014415_副本.jpg

arrow
arrow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