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拿到行李,我們便走到黃色機器買車票,真的很好找,就在行李轉盤旁,從機場進Piazza Roma公車總站有好幾種交通方式,就看威尼斯是住在哪裡,我們的民宿離車站總站約8分鐘路程,過三座橋,所以選擇5號公車或是機場快線,兩種都是8€,公車每站停,機場快線則是從Piazza Roma直達進Marco Polo機場。


IMG_6648_副本.jpg

    Marco Polo機場不大,跟著指標走不會迷路的,搭車的地方都在一樓。


   IMG_6649_副本.jpg
    很幸運,一拉出去就看到公車來了,好像有車掌小姐?但是沒查票,我們手上握著票根,提著行李上了第二節車廂。

IMG_6650_副本.jpg
    公車裡沒有特別給行李的空間,所以要自己拉著,別讓行李飛出去了。

IMG_6651_副本.jpg
    雖然我已經做了從車站走到民宿的GOOGLE MAP 街景圖,但....還是上錯橋!!!這座美麗的橋就是錯誤的開端XDDD。



IMG_6652_副本.jpg
    不知為何,今天的陽光、空氣、河水,就是這麼美,拉著行李,用手機拍的每一張都可以當成明信片了!!!!已經先到幾天的旅伴說,今天的氣候比前幾天都好,涼爽舒適,陽光又美麗,實在好幸運有這樣風和日麗的威尼斯迎接我。

IMG_6653_副本.jpg
    其實拉著行李走進威尼斯裡面很有負擔,因為出發前的爬文都說很難拉行李,因為都是好幾世紀的石頭路,幸好跟我們同一天抵達,將會住在同一個民宿的旅伴已經到達,一下飛機接上網路後,就收到他們的訊息,從車站到民宿的路程拖行李很OK,雖然把行李拉上橋,在讓它滾下橋實在費力,好在真的沒有很遠,我們大約15分鐘後就抵達民宿。


IMG_6657_副本.jpg
    民宿主人就住樓上,所以連絡起來很方便,這個客廳非常舒適,有兩扇大窗戶,這窗戶的拉門設計十分特別,可以選擇開哪一邊,整扇窗戶是活動的,使用起來也蠻驚險,大概只有溫帶國家適合吧,窗戶外就是一個花園,看著窗外的花草和藍天,非常愜意呢!!!


IMG_6667_副本.jpg
     民宿外就是河道,不是主要的交通河道,所以很安靜,我們放好行李,就先去隔壁超市補貨,看到這隻海鷗,挺不怕人的,所以我看牠,牠看我,對望了幾秒。


IMG_6672_副本.jpg
    看這嘴型應該也是屬於某種海鳥,牠若有所思的望這我們,似乎期待會被餵食,餵食野生動物真的非常不好,牠們有可能會漸漸的喪失覓食能力,所以面對所有的野生動物都要保持距離,這才是維護生態的態度。


IMG_6676_副本.jpg
    在河道上常見到這種植物攀在河邊的石頭上,覺得數大便是美,就蹲在河邊拍,若有人故意推我一把,一定會馬上落水XDDD

P8153617_副本.jpg

    威尼斯充滿這種狹窄的街道,而且我們終於知道為何叫做迷宮,因為GOOGLE定位常常抓不到,巷弄實在太多,往往轉個彎,又被重新定位,幸好旅伴方向感都很好,我負責拍照,他們負責拎著我不要迷路。
 

P8143528_副本.jpg

    夏天雖然熱,但是溫帶國家有很多花朵正是盛開的時候, 在巷弄穿梭中,一抬頭就能看到垂在牆上的花朵。

P8143524_副本.jpg
    這十幾個小時,我們基本上已經把半邊的威尼斯都走一遍了,民宿雖然離車站近,但是到其他地方都要花個20分鐘以上的路程,這還不包括迷路XDDD。

map
 

    威尼斯的橋多到甚麼程度,這張照片就很能解釋沒幾步路就得上一座橋,一直上上下下,不趕時間還好,像我們這種快閃的旅客,分分秒秒都要爭取,只能鍛鍊自己的腿力了!!! 

P8143573_副本.jpg
    沿著大運河有幾座非常有名的橋,這座看起來十分華麗的里阿爾托橋Ponte di Rialto,在12世紀時還是一座浮橋,16世紀重新建造成單拱石橋,橫越大運河 (Grand Canal),成為威尼斯建築的代表之一,兩側充滿商店與攤位,讓這裡成為威尼斯一個主要的旅遊景點。



P8153610_副本.jpg

    人潮十分洶湧, 所以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包包。

P8153609_副本.jpg

    我們待在威尼斯的時間不多,大概就12個小時,再加上回程那天的4個小時,但是這座橋走了很多遍,果然是很重要的一座橋梁,這個方向是從里阿爾托橋俯瞰大運河往西南方流去,這張是最後一天回程前,早晨的陽光,無論是哪個時間,這個方向的景色總是很美,也可以看出兩岸船隻繁忙,是重要的商業地區。

IMG_8589_副本.jpg
    橋的另一端,因為是觀光景點,一早就開始有攤位。


IMG_8591_副本.jpg
    我這次實在很想在學院橋Ponte dell'Accademia上看夕陽,只可惜夕陽都是晚上8、9點的事情了,對於快閃族的我們,要再特地繞道這看夕陽是不可能了,這是趕路途中經過,遠眺安康聖母教堂(Basilica di Snata Maria della Salute),雖然才開始傍晚,但是太陽依舊非常的刺眼,色溫有些許改變,建築物看起來顏色都偏黃了,依舊是繁忙的水上交通。


P8143554_副本.jpg
    在橋上往另一側看過去。

P8143555_副本.jpg
    正好一艘貢多拉船Gondola悠閒的經過,雖然威尼斯不大,用雙腳也是可以走到任何目的地,若是可以悠閒的坐在船上,廳船伕唱個一首,還蠻浪漫的。

P8143557_副本.jpg


    我們最後一天也經過一座著名的大橋,憲法橋Ponte della Costituzione橫跨聖塔露西亞車站和羅馬廣場之間,但是因為和赤足橋相距太近,現代簡約風格與威尼斯的中世紀裝飾形象格格不入,而且沒有無障礙通道而被詬病,雖然後來用了龐大的經費新增了升降系統,但是仍然常常有狀況。


IMG_8553_副本
    遠處再拍一張。


IMG_8556_副本
    經過貢多拉船的停靠站,幾個世紀以來,船是威尼斯主要的交通工具,而貢多拉船現在是一個觀光用途多於交通的設施,貢多拉是長約12米、寬約1.7米的黑色平底船,裝飾華美,兩頭高翹呈現月牙形,鉤嘴形的船頭可以方便地探索橋洞的高度,整個船頭呈「S」形。貢多拉製作工序非常繁複,船由280個部件組成,光是木材就有8種,船側用橡木、垂直部份用榆樹、船蓋用桃花心木、底部用冷杉木、平面部份用椴木、橫座板用櫻桃木而船框架用核桃或松樹木。選木也講究,需挑選平滑而沒有白邊的新生木材,把木放在室外天然風乾再切割打磨。


IMG_8582_副本

 
  在路上會一直看到貢多拉船,每艘的裝飾不盡相同,同樣的都是非常豪華。 

P8153596_副本.jpg
    飯店前,等待客人的貢多拉停車場(感謝Lawrence提供照片)。

IMG_6788_副本.jpg

    被貢多拉船塞滿的河道。


P8153598_副本.jpg
   
我們坐在這河道旁吃小食,沒想到一艘一艘的貢多拉一直經過,船上的遊客都很熱情的向我們打招呼,黑色條紋這艘超船,這麼窄的河道,技術了得!!!


P8153585_副本.jpg

    其實若有時間,真的可以花一星期住在威尼斯,每一條巷弄,每一個水道都好有風格,隨便拍都是一幅風景圖。
 

P8153685_副本.jpg
   
家家戶戶門口都有船位,其實我真的很想有船可開,總覺得,開船比較好玩,雖然台北是不需要開船啦~~話說......我的汽車駕照也只是裝飾用XDDD。


P8143538_副本.jpg

 
  經過這座橋,突然記起很多部落客都有在這拍照,趕緊跟風拍一張紀念。


P8143544_副本.jpg
 
  各種街景,無意間拍到這女生,真心覺得好美啊~能穿這樣旅遊,真的很厲害!!!!我們一律T恤+牛仔褲+布鞋,實在無法如此優雅啊~~~


P8153587_副本.jpg
    雖然才在威尼斯十幾個小時,都覺得要把整個威尼斯給踏遍了。


P8153676_副本.jpg
 
   碰巧經過一間貢多拉造船修護廠聖特羅瓦索造船廠Squero di San Trovaso,可追朔到17世紀,是目前少數僅存的造船廠,一直都為私人企業擁有,目前只以維修貢多拉船為主,造船廠四周的房子大多是木頭製造,跟威尼斯本地房子風格很不一樣,是因為造船廠工作的人大多來自附近阿爾卑斯山區,所以就按照他們家鄉的房屋風格建造。

P8153678_副本.jpg
    很有趣的一個LOGO,似乎是某個店家的後門,名字是特洛伊,還有一座小木馬的裝置咧。

 


P8153686_副本.jpg

    在學院橋旁的卡瓦利弗蘭凱蒂宮Palazzo Cavalli-Franchetti,1999年以來一直是科學、藝術和人文學會的所在地,經常舉辦文化活動。他的外觀跟總督宮有一點點像,但是時間有限,我們只能在對面遙望他30秒XDDD。


P8153635_副本.jpg
   
 威尼斯除了有美麗的建築外,牆上的裝飾也讓我拍了很多照片,Campo San Salvador這個特別的牆飾,是往聖馬可廣場上的一個醒目標誌,像是一隻鳳凰叼著一顆由紅、綠、藍三支雨傘構成的球狀物。
 

IMG_8592_副本.jpg

    這間修道院?教堂?上面的雕飾也讓我們站在底下討論很久XDDD。


  P8143535_副本.jpg

    教堂旁的紅磚牆上斑駁,有的還有燒過的痕跡,不知道這個凹痕是否是彈孔,對於這種無聲的歷史痕跡,我覺得很有感覺。


P8143537_副本.jpg
    已經損毀的吊燈還掛在外牆上,但是精緻的鑄造痕跡還在。

P8143543_副本.jpg


    丹尼爾馬寧Daniele Manin是義大利愛國者,許多義大利歷史學家認為他是統一義大利的英雄。這座雕像的臉正朝著他居住的房子,位於Rio de San Luca,基座的底部是有翼獅(威尼斯的象徵),由4個台階組成的,每個角落都有一個砲彈。這裡蠻適合走累了休息的地方。


  P8153611_副本.jpg

    尼科洛·湯梅斯奧Niccolò Tommaseo是著名的語言學家、散文家、記者和愛國者,他的紀念碑位於Campo San Stefano的中心,雕像於1882年豎立,以紀念聖馬可共和國教育部長。


 P8143565_副本.jpg
    非常醒目的老鷹圖騰。這座宅邸的鑄鐵窗花都非常美麗、精緻。



P8153618_副本.jpg
    美麗的鑄鐵窗花。

 P8143530_副本.jpg

    鑲在紅磚牆壁的一扇窗,我依舊被鐵窗吸引。

P8153629_副本.jpg 

   
美麗的窗邊設計,還有花台。


P8153674_副本.jpg

    夕陽斜照到這面紅磚牆上,映出了美麗的陰影,隔天是聖母升天節,許多有聖母像的地方都插著美麗的鮮花,聖母升天節當天,許多教堂一早就開始敲鐘,而且我們想吃的餐廳竟然也公休T^T。


P8153630_副本.jpg

 
  威尼斯到處都有飲水設施,但是感覺上都是上百年,許多遊客都會拿出寶特瓶裝水喝,我第一天到歐洲,我不敢嘗試,免得鬧肚子!!!!這個飲水器算是乾淨的了,民宿附近有一個, 髒到我覺得大概只有動物會靠近。


P8153631_副本.jpg 
    這個像是一口井的流水超冰涼,也是很多人在飲用。


P8153594_副本.jpg

    路過一間餐廳,露天的座位上擺著美麗的花飾。


P8153673_副本.jpg   

    這些大概就是快閃威尼斯的印象,有機會真的要花多點時間來探索,補上一張民宿外的月光照,威尼斯的美,就是無論何時何地都像是一幅畫。

IMG_6723_副本.jpg   

今天在查威尼斯雙年展的資料,看到這篇報導,覺得很讚,也節錄下來讓大家參考。節錄於VOGUE《2019 年威尼斯雙年展必看必去亮點,七位專家推薦旅遊指南https://www.vogue.com.tw/culture/arts/content-47456.html
2019051753235425.jpg

Jane da Mosto(環保團體 We Are Here Venice 的環境科學家兼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這個團體致力於回應及改善威尼斯作為一個生活城市所面臨的具體挑戰。

「在威尼斯體現的天人共存模式已有千年歷史,也是這座城市最富特色的地方。威尼斯位於潟湖系統正中,數百年來人類一直致力於把威尼斯周圍的潟湖穩定下來,以免土地被大海沖走,或令運河出現淤塞。時至今天,船運作業導致潟湖遭受大面積侵蝕,全球氣候危機令海平面上升,加上管治不善引致自然與人類之間的共生平衝面臨崩潰。

 

「那麼旅客該如何減低對這個微妙環境的影響?毫無疑問,最具破壞力的環境威脅與大眾旅遊密切相關,例如遊輪和一天遊旅客等,但只要前來參觀雙年展的旅客在威尼斯逗留幾天,甚至幾週或幾個月,並且融入威尼斯當地人的生活節奏,雙年展對威尼斯環境的影響其實是微不足道的。(雖然如此,但我個人不贊同雙年展餐飲公司以往大量使用塑料包裝這個做法,希望今年會有所改善!)

 

「盡量不要購買快餐並站在街上或坐在橋台上吃,這樣會加劇擁擠情況。如果你非得要在戶外用餐,找一把長椅好好坐下來,或者花點時間選一間酒吧或餐廳。自備可重複使用的水瓶,千萬不要像典型旅客那樣每天購買塑料瓶裝水。多坐貢多拉代替水上計程車,因為威尼斯所有機動交通工具(包括水上巴士)都裝有骯髒的柴油引擎,會造成嚴重空氣污染。此外,你也可以考慮捐款或成為 We Are Here Venice 的會員,支持我們繼續為威尼斯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