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lo城市旅遊第二站我們來到了維京古船博物館Vikingskipshuset,就是小時候卡通「北海小英雄」的那個維京海盜ㄚ~~真的超級好奇海盜船的!!!既然來到挪威,就一定要來一窺究竟ㄚ!!!!聽說這區是高級住宅區,的確看到的都是獨棟有花元的別墅呢~

_MG_3080_副本

    這個博物館果然是挪威著名的觀光勝地,是要購票才能入場的,所以我們在門口排隊買票,全票80NOK其實沒有很貴,只是人超級多,空氣品質很差,在裡面有點呆不住就是了。

_MG_3081_副本
    這張票是48小時自由進出兩個展覽館的,一個是這間古船博物館,另一間是歷史博物館,我們沒時間到另一間,也是很可惜!!!

_MG_3083_副本
    人潮洶湧的古船博物館展示了8-10世紀的維京海盜船,還有展示其他出土文物及海盜生活,博物館內保存了世界上最完整的兩艘大型海盜船,海盜船都是墓葬船,是從奧斯陸峽灣地區維京人墓穴中發現的,分別以出土的第名來命名的,有「奧塞貝格Osbereg」號和「高克斯塔Gokstad」號兩艘保存完整的海盜船,以及「圖內Tune」號的殘骸。此外,還有馬車、船頭裝飾、生活炊具等出土文物,是寶貴的歷史文物。

_MG_3082_副本

    館內的這張地圖可以看得出維京人他們駕著維京長船Langskip,沿著歐洲沿海橫跨整個北海和大西洋的路線圖。

_MG_3087_副本

    奧塞貝格號Osbereg是西元1905年在Oseberg出土的,是其中最大的一艘,經年代鑑定這艘船約於西元820年代所建造,據說是九世紀時奧賽貝莉女王的御用船隻,奧沙女王去世時,這艘船連同女王生前所用的物品及侍女也一同陪葬,這艘古船船長21.4公尺、寬5公尺,每邊有15個小圓孔,是用來放船槳的,維京長船最特殊的地方就是不分船首或船尾,兩端都建造的一模一樣,據說這是為了讓維京人搶到財物後,船隻不必掉頭,可以直接逃跑的設計XDD。

_MG_3088_副本

    或許因為女王的御用船隻,因此奧賽貝格號充滿女性風格,有精緻的裝飾及雕刻,顯現出維京人高超的工藝水準,船頭的雕刻,像是龍和蛇,據說是為了保護船舶和船員,並避開北歐神話中是可怕的怪物,是一種儀式的象徵,也有可能意圖嚇唬敵人和民眾。



_MG_3089_副本

 

    高克斯塔號Gokstad是西元1880年在奧斯陸南方的Gokstad挖掘到的,經年代鑑定這艘船約於西元890-900年所建造的,出土時的保存狀況比奧斯貝格號還好,據推測這艘船是九世紀時為海盜頭目所擁有,船長24公尺、寬5公尺,每邊各有16個獎孔,是一艘相當大的海盜船,這艘船身有著優雅的線條,流線型的設計充滿速度感,靠人力划動每小時可達12海浬,十分驚人,難怪當時能雄霸於北海及大西洋。

_MG_3091_副本

    高克斯塔號中間斷掉的巨型桅杆,比奧賽貝格號還要粗壯,可以想像他在北海上掛著方型的風帆,飛乘在海面上的英姿。

_MG_3093_副本

 

    圖內號Tune是三艘中最不完整的一艘,這艘比較破舊的維京船在西元1867年出土,經年代鑑定這艘船約於西元900年所建造的,出土時因為受到嚴重的氧化,所以僅剩船底的部分,現在仍然保持出土時的原樣,船長18.7公尺、寬4.2公尺,每邊各有12個獎孔,這艘船和高克斯塔號一樣,能夠長久航行,並可作為戰船使用。



_MG_3095_副本
    牆上掛著當年出土的照片,精緻的雕刻保存相當好。

_MG_3097_副本
    除了三艘古船外,博物館也展出了當時出土的文物,這輛拉車應該是祭典時使用的,因為他只能前進無法左右轉。

_MG_3100_副本
    印象中,古代的維京人給我的感覺是個吃生肉沒有文化的民族,但是看到這些出土的文物讓我改觀了,一個沒有文化的民族是不可能作出如此精緻的雕刻和裝飾的。

_MG_3101_副本
    這些雕刻應該是花卉或是動物的形狀。

_MG_3102_副本
    好京典的維京人頭像圖騰ㄚ。

_MG_3103_副本
    不僅是雕刻,連織物一樣有著設計繁複的圖樣。

_MG_3105_副本
    金屬裝飾的設計也好精緻。

_MG_3104_副本
    在博物館裡看到的一對夫妻,這次在北歐旅遊,其實看到很多老夫婦一起出遊,到這年紀還能一起手牽手旅行,真的很幸福ㄚ~~

_MG_3105_副本_副本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