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進行的第二間就是「林家彰化涼圓」,起初聽到涼圓還以為是甜的,結果是不折不扣鹹的,而且看到它放涼圓的地方,就知道真的是冰冰涼涼的。這家位於彰化市南郭路的“彰化涼圓”,是一家已有四十多年歷史的老店了,老闆林錥錤今年已七十多歲了,民國三十八年左右從事小吃,是為了生計,但是林老闆剛開始是做花生糖的,由於花生糖夏天生意比較清淡,為了生計想到製作涼圓,以因應夏天的花生糖淡季,沒想到一推出之後,廣受顧客的歡迎,主業花生糖反而成為副業,大家口耳相傳的大都是涼圓了。其實,林老闆的花生糖製作已有歷史更加悠久。 

   林老闆說,涼圓的製作是向一位朋友學的,那位朋友是賣涼圓的,在三十多年前將手藝傳給了他,經過自己的努力開發與改良,在原有的技術下,使得涼圓更別具一番的滋味,為彰化肉圓的領域上提供另一種滋味…







    彰化涼圓的皮是用高品質的蕃薯粉先以冷水攪拌,再取細網篩過,然後加溫開水沖開,待粉成為半生不熟的糊狀,就可以取瓷碟來製作涼圓了;林老闆特別強調他所採用的蕃薯粉的蕃薯必須砍下去有香濃的蕃薯乳溢出,因為這種品種的蕃薯較有甜份,採用這種品種會使涼圓皮更加的香甜順口,蕃薯出產地在彰化大南地區,而林老闆採購的是已經由此種特定品種的蕃薯所製成的蕃薯粉,所以雖然成本比一般蕃薯粉貴,但是做出來的皮卻是特別的香嫩滑Q、晶瑩剔透。
 
  內餡則是豬肉與香菇,香菇必須洗淨,再以剪刀一片片剪開,然後再加醬油及少許味精拌炒,香菇除了配色之外,還有特殊的香味,使涼圓有獨特的氣味;豬肉必須採豬的後腿肉(即上肉)為材料,肉必須全採用瘦肉,再以高品質的醬油膏加以浸漬,先送入冷凍庫一天,待佐料入味才和香菇一起包在半生不熟的蕃薯粉糊裡,每次約蒸十五分鐘左右,一粒粒晶瑩剔透的涼圓就出爐了。 

  林老闆特別提醒,涼圓在蒸的過程,必須隨時注意時間長短,因為一旦蒸的時間過久,則涼圓變成液狀,蒸完成後放著用電風扇吹,將熱氣吹散使之變冷凝固,如果天氣熱則放入冰箱中,冰涼之後即可食用,夏天吃起來更加爽口。 

    佐料為白醬油與大蒜,一粒粒透明的涼圓沾白醬油與蒜末的湯汁入口,口感、味道的確是潤順香美,品嘗一次,便不得不配服老闆對佐料的巧思,一入口,蒜的香辣與涼圓的滑順,搭配的天衣無縫,而入口即融,可謂一大享受。 

    彰化涼圓的模子非常古樸,老闆說這是他小時候即看人家採用的,所以沿襲至今,質材為一種陶製的小盤子,這種盤子一天可以蒸好幾次,又不容易打破,晚上再一次集合洗滌,方便又衛生。 

    嵐ちやん一行人吃下來的感覺,真的很爽口,冰冰涼涼的口感,別於用炸的肉圓,雖然內餡是肉,但是真的油膩ㄟ,蠻神奇的,我個人覺得外皮較甜ㄌ點...



地址: 彰化市南郭路182號
電話: 7244810
OPEN: 上午8:00開始
售價:涼圓一盒10個150元、一碗2個3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