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完克里斯蒂安堡宮後,我們直接到旁邊的托瓦爾森博物館Thorvaldsens Museum,門票50DKK,持Copenhagen Card免費參觀。

    托瓦爾森博物館是爲了紀念新古典主義雕刻家巴特爾·托瓦爾森Bertel Thorvaldsen,托瓦爾森出生於哥本哈根,父親是來自冰島的木雕匠,他在丹麥皇家藝術學院就學,贏得金獎,並獲得獎學金去羅馬進修,他的大半生都是在羅馬度過的。這座博物館坐落於哥本哈根的城堡島上,建築風格受古典希臘建築影響極大,整個建築圍繞埋葬著托瓦爾森本人的中庭而建。



360_副本

    進來博物館後,發現每一個房間的天花板都有特殊的圖案,查了資料才知道是西洋穴怪圖像Grottesche的天頂裝飾,我果真對藝術品有鑑賞力(ง •̀_•́)ง!!!沒有走藝術真的太可惜了,穴怪圖為歐洲十五世紀末至十九世紀前半葉,室內藝術特有的裝飾風格,圖像多以垂直構圖形式呈現,其常見的紋飾主題為人獸或動物與植物的混雜圖像,在參觀博物館時,遇到一位熱心的館內人員,一直陪著我們參觀館內的珍藏品,他就說整個博物館都是藝術品,這裡,不僅是整座博物館內的館藏,包含裡面的天花板,一窗一瓦都是當時的經典藝術啊!!!而且在參觀時,我偶然發現一扇窗戶的玻璃上刻著1848這四個數字,當時因為反光都無法拍下來,回來查到這座博物館就是在1848年完工的,該不會是當時的工匠刻意在角落刻上去的?!



361_副本
    這座大理石雕像就是巴特爾·托瓦爾森Bertel Thorvaldsen本人(Bertel Thorvaldsen with the Statue of Hope/1859),托瓦爾森博物館收藏了他自己的作品,從石膏到大理石,還包括最初一些爲了鑄造青銅和淺浮雕而做的石膏模型,這裡也展出由托瓦爾森收集的希臘、羅馬、埃及的古董、繪畫和印刷品,真的很值得花個2~3小時好好欣賞,可惜我們的時間太短,好多經典的作品都沒看到。

    這個雕像是托瓦爾森左手拿著雕刻刀、右手拿著槌子,身體有點傾斜的依靠在The Goddess of Hope頭上休息,我們無法猜測托瓦爾森在看著甚麼,但是他的表情嚴峻,你可以看出他有如一頭雄獅般的氣魄,在自畫像中,可以看到他本人擁有極具吸引力的灰色眼睛,我們可以猜測他或許希望後人在看待他對於這樣的藝術工作,能夠嚴肅認真的看待。

362_副本

    傑森與金羊毛Jason with Golden Fleece/1803,在希臘神話中,金羊毛是一隻會飛、會說話的名叫克律索馬羅斯的公羊的毛。傑森Ιάσων是奪取金羊毛的主要英雄。當傑森20歲時,他動身回去愛俄爾卡斯,準備討回屬於他的王位。傑森帶領著一批阿爾戈英雄搭乘阿爾戈號到科爾基斯去尋找金羊毛。阿爾戈號Αργώ是當時希臘最大的船,根據雅典娜的指示及幫助,此船用了浸在水中不爛的堅木所建。船上有五十把船漿。船首安裝了一塊由可說話的多多那Δωδώνη聖樹所削下的木板,能預言未來。雖然船上裝了很多美麗的花紋板,不過船身十分輕,大船建造好後,阿爾戈英雄們能輕易把它扛在肩膀上抬走。最後在在女巫美狄亞Medea幫助下他們克服重重困難獲取了金羊毛。取得金羊毛後,傑森與美狄亞結婚,但後又喜新厭舊拋棄了妻子,後來他與孩子皆遭到美狄亞的詛咒,全部喪命。也有傳說他在遭到詛咒後,死於取得金羊毛的那艘阿爾戈號下面。

    托瓦爾森的雕刻風格嚴肅而且意味深遠,形像更趨向古希臘模式,和卡諾瓦的義大利羅馬模式有所區別。這個雕塑是托瓦爾森最具突破性的雕塑作品,展現傑森此刻正驕傲的把金羊毛披在胳膊上。

363_副本


    瑪麗亞Maria Fjodorovna Barjatinskaja/1819-1825,俄羅斯公主瑪麗亞Barjatinskaja在1818年與她的丈夫來到羅馬,她的丈夫希望托瓦爾森能夠雕塑她,這座是大理石雕塑是托瓦爾森從平面素描雕塑出生動雕像的特殊能力的最佳範例之一,雕像大約是1821年至1825年完成的,但從來沒有被寄出,1858年公主去世後,她的家人要求移交雕像,但是卻接受了托瓦爾森最重要的丹麥徒弟HW BISSEN製作的複製品,今天,這座雕像放在莫斯科的Pusjkin博物館。



364_副本
    很少看雕塑品的我,看到托瓦爾森的作品,非常的驚艷,大理石這種硬邦邦的材質,卻能展現衣料的輕薄垂墜感,那個皺摺就像是自然垂下的,而且在細節部分也完全不馬虎,腳指甲和拖鞋的紋路,就是栩栩如生啊~

365_副本


    橫躺的獅子Recumbent Lion/1825,古往今來,獅子這個形象經常在藝術上被當成一個象徵性的守護者,這頭獅子原本是在守護觀望一位奧地利陸軍元帥和外交官Karl Philip Schwarzenberg而進行雕塑的,沒想到這座獅子雕像已變成紀念碑的一部分。

    我覺得獅子的鬃毛,毛皮上的柔順細毛,還有沉著的眼神令人吸引,另外還有一尊一模一樣的石膏像,那座石膏像歷經歲月已經被摸到黑黑髒髒,所以不在我的照片集裡XD。



366_副本


    丘比特和狗Cupid and a Dog/1831,小孩子柔嫩的皮膚,圓潤的大腿XD,短毛狗的細緻毛髮,看了介紹,丘比特的手搭在狗的背上,這代表著奉獻的愛情。

367_副本


    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1809,根據希臘詩人Hesiod的描述,愛與美的女神是從海裡面誕生的,托瓦爾森的雕塑中,維納斯是從貝殼裡走出來的,兩旁還有海豚陪伴。


368_副本
    尤利西斯接收阿基里斯的武器Ulysses Receiving the Arms of Achilles/1832-1833,尤利西斯Ὀδυσσεύς是希臘西部伊薩卡島之王,拉厄耳忒斯子,阿爾克修斯孫,刻法羅斯曾孫,狄奧尼索斯玄孫,埃俄羅斯5世孫,曾參加特洛伊戰爭。阿基里斯Ἀχιλλεύς是荷馬史詩《伊利亞特》中的英雄,是海洋女神忒提斯Thetis和凡人英雄珀琉斯Peleus所生。他是參加特洛伊戰爭的一個半人半神的英雄。出生後被母親握住腳踵倒浸在冥河水中,除未沾到冥河水的腳踵外,周身刀槍不入。在特洛伊戰爭中殺死特洛伊主將赫克托爾,使希臘軍轉敗為勝。後被光明之神阿波羅的暗箭射中腳踵而死。

    這場景就是阿基里斯被帕里斯用箭射死,阿凱亞人之中最勇猛的首領大埃阿斯和最有智謀的首領尤利西斯爭奪阿基里斯的盔甲,尤利西斯用詭辯戰勝了勇力超過他的大埃阿斯,使得後者氣憤自殺。最後尤利西斯獻計造了一隻大木馬,內藏伏兵,特洛伊人把木馬拖進城,結果阿凱亞人裡應外合,攻下了伊利昂城,結束了這場經歷10年的戰爭。

    中間那位就是智慧女神密涅瓦Minerva。

369_副本


    丘比特之凱旋Cupid Triumphant/1897-1899,這座大理石雕像的原型是1814托瓦爾森在羅馬雕塑的,現在在博物館的這座是由Th監督下Rasmus Andersen雕塑的,丘比特是愛之神,在托瓦爾森的藝術品中,丘比特這人物是經常出現的,這是因為丘比特在希臘神話中是位力量強大的人物,不是因為力量強大,而是他是周旋在神和兩個人之間的權力的力量,這座丘比特之凱旋是展現出他相對於神的卓越能力,Triumphant絕對不是眉飛色舞的表現,丘比特的眼睛專注在箭頭上,這絕對不是那種自我滿足或是充滿惡意的喜悅感,Triumphant就很純粹的百戰百勝而已,戰勝了其他的諸神,在這座雕像裡,Hercules是第一個將獅子皮披在丘比特身後的樹樁上,Apollo將心愛的琴給了丘比特就在樹樁旁,Jupiter將自己的閃電霹靂放在丘比特的腳旁,Mars則是交出他自己的頭盔,是說.....這座雕像實在太有趣了XDD。

370_副本


    年輕的舞女Young Dancing Girl/1845,石膏模型是在1837完成的,這座大理石雕像是托爾瓦森去世後才完成。


371_副本  

    這些紅綠紫色的房間裡展示著托爾瓦森的作品,每個房間的圖像使用的色調和主題都不一樣,他們就在玻璃回廊的週邊,像是一間間的小分隔間,這些房間精美的色調佈置在經過時間洗禮後變得暗淡柔和,還帶著些許的神秘感,特別令人難忘。


365_副本


    這就是玻璃迴廊,迴廊裡的雕像在交錯的陽光和暗影中時顯時藏,這種氛圍一直延續到縱向伸展的中心內院裡,而院裡中央正沉睡著那位偉大的丹麥雕塑家。

363_副本
    迴廊高挑的天花板和精心設計的地板,雖然藝術品和收藏品非常的多,卻也不擁擠,在逛這間雕塑博物館時不會有壓迫感,只是好像迷宮啊~


364_副本


   托瓦爾森博物館除了有托瓦爾森的作品外,還有不少他的收藏,大部分應該都是在羅馬時期收集的。

375_副本

    各式各樣的收藏真的琳瑯滿目,一直跟著我們的館內人員還仔細的跟我們介紹其中一種像是印鑑的東西,用著各式的寶石雕成陰刻或陽刻的型狀,嵌在戒指裡,所以是裝飾品,也可以是隨時代表自己的印鑑。

376_副本
    對於這個有著特殊折射的物品很有興趣,感覺是在貝類的材質上又放上雕刻,而且這貝類還是化石。

377_副本

    這個房間全部是埃及的古文物,超威的!!!!

378_副本  

【北歐‧丹麥】2016 SUMMER 哥本哈根 København DAY1
【北歐‧丹麥】2016 SUMMER 哥本哈根 København DAY1(Christiansborg Slot )
【北歐‧丹麥】2016 SUMMER 哥本哈根 København DAY1(Amalienborg + Marmorkirken)
【北歐‧丹麥】2016 SUMMER 哥本哈根 København DAY1(Designmuseum Danmark)

【北歐‧丹麥】2016 SUMMER 哥本哈根 København DAY1(Visit Carlsberg)
【北歐‧丹麥】2016 SUMMER 哥本哈根 København DAY1(Tivoli Gardens)

【北歐‧丹麥】2016 SUMMER 哥本哈根 København DAY2(Kastellet+Den lille Havfrue+Rosenborg Slot+Rundetår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