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妹BGGR一直跟我推薦他們公司附近的一家蛋糕店,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是已經風靡網路美食家已久的「15區法式烘焙」,15eme Patisserie,的確是很法國的名字,今天查了一下地址,原來是在西華飯店後面的巷子,那巷子裡的餐廳可是都頗富聲名的,像LuLu、水蛙魯、竹里館.....都是以前在那上班時,常常去用餐的地方。

    騎車過去,結果.......還是大迷路,因為都是單行道,轉來轉去搞不楚清方向,後來不管了,直接憑記憶中的方向騎過去,終於看到鮮明的橘色招牌,一進去店裡就看到白色的裝潢和橘色的包裝,窗明几淨的,果真很適合下午茶的地方,因為是外帶所以沒在那吃,撇見用餐的位置....粉少,所以熱門的時段應該會爆滿,所以還是要錯過用餐時段。

    就如同網路上各美食家的食記所述,蛋糕的種類就是那些,每樣都是精心作出來的,好幾樣都是在普通蛋糕店看不到的,漂亮ㄉ蛋糕讓我好想每樣都嘗試一下,但是每個都好貴ㄚ!!!所以後來選了「草莓塔」$90元、「橙心」$100元、「1/3香草布丁」$90元、「達當蘋果」$100元、「肉桂蘋果塔」$80元、「Michael 蘋果派」$100元,等食用後再上po我的食後感。

延伸閱讀:おいしい~15區法式烘焙IIおいしい~15區法式烘焙III
蘋果壹網路:
法國甜點塔   水果酸甜好滋味    15區法式烘焙 融合法日風

    去年12月開幕的台北「15區法式烘焙」,引起了甜點界的一陣矚目。趕在鋒頭暫歇的當下,我拜訪了「15區」,感受到師傅洪哲煒對甜點的熱情,一道道的甜點塔正是他對法國學藝6年半的最佳總結。報導╱黃翎翔 攝影╱李靜璇

    甜點師傅做甜點時,腦子裡都想著什麼?台中「亞森洋果子」的陳撫光,有過銷售專業音響的經歷,做甜點時會想著音樂如何透過音箱,表現出細膩音質,也想著如何調出精準的味道組合;台北「瑪莉葉」的日本師傅丸山昇,則想著再度回到日本補充高成本甜點酒,製作出入口宛如雲朵般、若有似無的滋味。
而「15區法式烘焙」主廚洪哲煒,邊用法國進口食材做甜點,邊想著如果在法國當地學習甜點的師傅和工作夥伴,若是來到他店裡嘗到似曾相識的味道時,該會多麼驚訝。
    「我希望他們嘗到我做的甜點時,會發出『哇!你用我們家的橙花水、你用的是我們家的栗子泥』的驚呼。」綁著馬尾的洪哲煒興奮地說著。

法國學藝 研甜點
    在法國待了6年半,洪哲煒上過「藍帶廚藝學院」烘焙和料理的整年課程,也曾在法國、日本當紅的「青木定治」法國店中研習,3年多前回到台灣,去年底正式開幕的「15區」就像是他在法國學藝的總結。

    店裡除了擺著常溫的燒果子,另一個的甜點櫃裡,竟被法式水果塔佔了一大半的面積。「法國的每家店都在賣水果塔,看起來都很相同,可是就要看誰賣得好。」洪哲煒說,看似不起眼的水果塔靠得是一口定勝負,吃的是單純的食材味道和手工的製作。

塔皮酥香 餡酸甜    
「草莓塔」的塔皮酥香,內餡軟滑柔嫩。

    「塔皮的主要材料是杏仁粉,厚度要薄,入口要酥。」他說。塔皮是基底,餡料則選用了跟法國記憶緊緊相關的食材。
就像當季的草莓塔,「內餡是類似蛋糕質地的杏仁奶油餡,混合軟嫩的卡士達,再以牙買加最好的馬丁尼克蘭姆酒、有最高級的香草香水之稱的法國橙花水提香。這些都是我在法國學習時用的食材。」洪哲煒說。


焦糖塔 焦甜黏牙   
「法式焦糖塔」內餡甜香濃郁。

    我嘗了草莓塔,上層草莓的酸香,沖淡奶油餡的膩感,甜蜜的滋味恰到好處;而塔皮中多了榛果牛奶巧克力脆片的檸檬塔,檸檬的酸度恰如其分地開啟了味蕾,整個水果塔散發自然的酸甜風味。

    而另1款法式焦糖塔,內餡是煮過散出清香的焦糖,再加上有天然香草籽香氣的巧克力牛奶慕斯。塔皮香酥,內餡微微黏牙,帶出焦甜香氣,而以55%法芙娜巧克力引來的苦甜,則讓整體滋味更平衡。

橙心 酸香清爽   

    以開心果蛋糕為底的「橙心」,內餡是調了柑橙酒的慕斯體,混合以酒醃漬的血橙,外層是噴沙巧克力。內餡質地軟滑,帶有酸香氣味,令人驚喜是酒漬血橙中還帶些白色果皮,雖帶些黏牙感,卻更添增食趣。

布列斯特泡芙 榛果香   

    傳統的巴黎甜點,圓形的泡芙皮,色澤烤得均勻且漂亮,而內餡是以榛果、杏仁餡混合製成帶有碎榛果粒的卡士達餡。泡芙皮Q香帶脆,而軟滑內餡散出柔和香氣,品嘗後,榛果的清香會在喉底縈繞。

安貝蒙布朗 創新風味   

    雖然名為蒙布朗,實際上卻屬創新做法。下層的底座是以核桃杏仁蛋白餅為主,而上層則是以法國進口的栗子泥調合成慕斯,蛋白餅嘗起來有脆感亦甜香,加上栗子泥的香氣,比起傳統的蒙布朗多了口感的趣味。

食客說話
    最愛布丁 香草味濃   「1/3香草布丁」的質地軟滑,黑色顆粒是天然香草籽,味道十分香濃。90元
公司就在附近的Teresa,已經是這裡的常客。她說,「這裡的『1/3香草布丁』味道香濃,又不會太甜,真的非常好吃。焦糖塔、草莓塔也非常不錯。另外,他們做的Macaron內餡帶點黏牙口感,吃來非常特別。」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3段113巷6弄11號
電話:02-2545-6760
OPEN:10:30~20:30 周一休
刷卡機申辦中
附近不易停車,有收費停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