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jiami,一個很誘人的名字吧!在藏語裏,她的意思爲聖潔母親、純潔少女,在拉薩的八廓街,有一家酒吧就叫這個名字,可能更多的人留連於這家店,是爲著她的引申含義,因爲在藏語裏,瑪吉阿米也是美麗的遺夢的意思。

    這個美麗的傳說和風情的名字來源於西藏歷史上一位宗教精神領袖,也就是通常不爲藏族一般歷史記載的六世達賴喇嘛。對西藏歷史和文學有所瞭解的人可能知道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是一位才華橫溢的浪漫主義詩人,也是曆世達賴中的一個異類,他不喜常規,愛自由不羈,愛用自然的言語寫就詩篇抒懷詠志。倉夾嘉措爲了找至尊救世度母、跋山涉水走遍了藏區,最後不知所終,藏族歷史中對於他的下落好像也有多種說法。

    相傳有一天他在拉薩八角街一事小酒館休息、門外一個月亮般嬌美的少女掀簾窺望,於是便有了“在那東方高高的山尖,每當升起明月皎顔,那Majiami的笑臉,會冉冉浮現在心田。”的詩句,而傳說中倉夾嘉措與Majiami相遇以及之後他等待Majiami的地方就是現今拉薩八廓街上“Majiami”酒吧所在的那所黃色的小樓,藏族民居一般都是白色外牆,但是因爲這是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等待的地方,所以他有著黃色的外牆。

。:。:。※。:。:。※。:。:。※。:。:。※。:。:。※。:。:。※。:。:。

               
                                                                                       六世达赖出生风景

 這位六世達賴出生在被稱爲“西藏的江南”的“山南”地區。山南與林芝地區是指喜馬拉雅山脈的東南部。東西方向的喜馬拉雅山至此忽然北翹,與高大的伯舒拉嶺形成了一個喇叭形的巨大通道,來自孟加拉灣的水汽長驅直入,在此留下來豐沛的降雨,因此這塊土地像江南一樣溫暖濕潤,這是西藏惟一能種水稻的地方。

 六世達賴倉央嘉錯(1683-1745),是西藏歷史上著名的人物。出生在門隅拉沃宇松地方,從小資質靈敏,曾拜五世班禪爲師,落發受戒,取法名爲羅桑仁青倉央嘉錯。 

    後被迎至布達拉宮,倉央嘉措,西元1683年生於藏南門隅地區宇松地方的一戶世代信奉寧瑪派佛教的農民家庭。1697年,倉央嘉措被選定爲五世達賴的“轉世靈童”,是年9月,自藏南迎到拉薩,途經朗卡子縣時,以五世班禪羅桑益喜(1663~1737)爲師,剃發受戒,取法名羅桑仁欽倉央嘉措。同年10月25日,於拉薩布達拉宮舉行坐床典禮,成爲六世達賴喇嘛。在著名學者桑傑嘉錯的直接培養下,學習天文曆算、醫學及文學等,對詩的造詣很深。二十五歲時,作爲上層統治階級爭權奪利犧牲品的倉央嘉錯,開始了自己的流浪生活。先後周遊了青海、甘肅、蒙古、四川、衛藏、印度、尼泊爾等地。曾當過乞丐,送過屍體,生活極爲艱苦。

 倉央嘉措雖然家中世代信奉寧瑪派(紅教)佛教,但這派教規並不禁止僧徒娶妻生子。而達賴所屬的格魯派(黃教)佛教則嚴禁僧侶結婚成家、接近婦女。對於這種清規戒律,倉央嘉措難以接受。他不僅沒有以教規來約束自己的思想言行,反而以宗教領袖的顯赫身份,根據自己獨立的思想意志,寫下了許多意纏綿的“情歌”。

 一說倉央嘉錯被解往北京途中遭害,所寫作品爲二十五歲以前的東西。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是神王,是情聖,是詩人。他在人世間逗留過,雖然僅有短短25年。他在人世間短暫逗留,仿佛就爲留下這些詩篇。“瑪吉阿米”的名稱正是從倉氏情詩中借用而來,在經典的拉薩藏文木刻版彙集的66首作爲篇首:

在那東方山頂,生起潔白的月亮,瑪吉阿米的臉龐,漸漸浮現在我心上   

 瑪吉阿米直譯爲“未嫁少女”、“未嫁娘”;據說八廓街的黃房子正是詩中這位少女居家之地,或說是微服出行的倉央嘉措以少年宕桑汪波的名義與情人幽會之處。這幢黃顔色的小樓驕傲地存在並成爲某種象徵,倉央嘉措的詩歌在西藏一直被廣爲傳頌。詩中有初識乍遇的羞怯,有兩情相悅的歡欣,有失之交臂的惋惜,有山盟海誓的堅貞,也有對於負心背離的怨尤。由於作者特定的身份,所有的愛情最終指向的是幻滅,所以神王比常人更多地體驗到怨憎會、愛別離的人生苦難和求不得、恨不能的無奈。然而愈是如此,便愈加凸顯示出人間情愛的珍貴美好。

 如今倉央嘉措的身世遭際已經廣爲人知,他的情詩被譯成20多種文字傳遍了全世界,至今仍不乏新的譯作出現。僅僅是近百年間的漢語翻譯,我所見到的就不下七八個版本:有民歌體的,有五言、七言體的,有現代新詩的。由派生而影響,這些詩作同樣給當代畫家、音樂家提供著不竭的靈感和創作資源。特別是經由當代優秀作曲家和歌手傾情打造的倉氏情歌格外的具有魅力,經由倉央嘉措鼓勵和加持的人間情愛憑添了神性光彩。

原文出處:http://travel.sohu.com/20041026/n22269312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