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往生後,全家完全投入在折蓮花上面,折蓮花是之前大姑姑往生時,我們才知道要折蓮花燒給往生者,但是為何要燒蓮花?我們沒人知道,只知道折越多越好,因為距離姑姑那時也快一年了,大家對於蓮花的折法有了點意見紛歧,所以我好奇的上網路搜尋,希望能有點幫助。後來才知道市面上,9朵一組的蓮花要價$300元ㄋ,哇!!!我們大家都可以去賺外快了。我還查到每折一次最好念六字大明咒口奄  口麻  口尼  口八  口爾  口牛(om   ma   ni   pad  me    hum)梵語,意為「皈依蓮華上之摩尼珠」。此是西藏佛教徒像蓮華手菩薩(觀世音)祈求未來往生極樂之時所唱之六字明咒。西藏佛教徒相信此菩薩在極樂世界之蓮臺救濟祈禱者,另出離生死,故不分僧俗 ,盛行口唱此明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民間祭典中,也常可見到蓮座。用紙摺成,狀似蓮花而名的蓮座,乃自觀世音菩薩所乘之蓮座衍生而來。 超渡祖靈時,後人焚燒蓮座,乃希望藉著這種觀音座下的法器,將逝者送往西方極槳世界,因而都用往生神咒紙摺成,造型除向上的蓮花外,一般都加有底座。往生錢上,通常印有「往生神咒」,四角印有「樂極世界」的字眼,為黃色、五寸大小的方形(甚至更大),上還貼有方形的銀箔紙。在民間的祭典中,慣用往生錢摺成蓮座;「往生蓮花」是為了要讓往生者能夠坐上蓮座聽佛以修身,可讓往生者早日投胎。往生錢分有等級,上品9朵、中品6朵、下品3朵,一座蓮座需要108張往生錢,摺成花需要72張,座要36張;或把往生錢摺成元寶。

    往生錢為準金銀紙的一種,是佛教喪葬禮俗專用的紙錢,形制多為圓形,中間印有「往生神咒」字樣,周圍以繞圓的方式印有消除業障的咒文字句,以祈求往生的祖先靈魂,能早日超渡投胎。一般人燒化往生錢,大多整疊連同銀紙焚燒,也有折成蓮座狀,乃為祈亡魂腳踏蓮花往西,方早日往生投胎。



延伸閱讀:大頭平_紅蓮淨土
                    紙折蓮花製作方法匯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