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家族有重大事情發生時,總是會出現這本「張氏統宗世譜溯源」,這本族譜是一位曾擔任過4屆市議員的長輩製作的,他可是非常引以為自傲ㄋ!!第一次近距離的看到這本傳說中的族譜,看起來真是煞有其事的樣子,有外盒,還是印刷品ㄋ,但是.......族譜不是要update嗎?所以每update一次就要重新印刷囉。



    裡面讓我感興趣的就是這幾頁。
    「張氏流傳世譜系」張氏鼻祖揮公,原居河北省青陽,後蔭子孫眾多,蕃衍至山西太原,分支遷入徐州,逐漸南下,一祖果公為堯帝侍郎。精金水之術作曆數星斗書,養氣於雲暘往來汾晉間,即八仙之首張果老也,至漢末王莽篡位時元治元年九月十三日,一祖帶領男婦族人眾多過楊子江分往下塔衢州、撫州、福州、韶州、汀州、贛州等處,一祖遷往建州,一祖遷入湖州,一祖遷入演州各成桑梓四海散處,後世子孫皆屬血緣關係,不可棄也,衢州杜陵寺,原是張家大宅舍,上至高組下至元孫,盡皆富貴之儔,總共有七九代矣,五世相韓,十一世祖先張強公渡台後續子孫皆芳也。

    「張氏流傳記略事係氏出自青河郡黃帝第五子主嗣派號為氏由來已久矣歷朝各有表見隨以前上矣漳之有也自伯紀公始本河南祥符縣人唐儀鳳間從陳元光經略全閔勒封副指揮使威武福德上將軍鎮守漳州國家於漳氏始發漬焉數傳而明山號九十翁娶妻林氏生七子越九傳而為忝議大夫故號忝議公在朝十餘年因賈平章紊亂朝綱欲隱居不仕後宋帝避元於閩粵工卒妻趙氏抱子宋來隨回於漳至漳過木棉庵。

    「張氏開基源流記」吾祖張公舊傳鑑湖開基往漳州府漳浦縣今查鑑湖譜牒一氏,張公名元達,張公元達生子名子成,張公子成生子名叫士輝及士藩兄弟以來至今約有二十餘世而吾族至漳浦以來至今僅約十世為代之殊而有不及載者歷代開基而來以擴來世之派下約有數百人之多。

    「張氏統宗世譜溯源」大清國原籍福建省漳州府漳浦縣仙洞移居四方人氏寶號海青亭
                                                         台北廳士林街拔仔埔一六九番地
                                                         台北廳芝蘭二堡湳雅庄湳雅二番地
                                                         石牌庄二百九十八番地



    從小就覺得為什麼我們家每年掃墓都有上百人,原來就是我們真的家族龐大ㄚ!!我還記得的曾祖父是第十八世,族譜現在只記載到老爸那一輩,老爸是第二十世,所以我就是第二十一世囉!!哇~~~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沒看過這麼詳細的族譜吧,但是..............我發現上面都只有秀男生的名字而已,完全沒有女生的,真是超級的重男輕女ㄋ,希望下一個製作祖譜的人,能修改一下這個資料,醬我美麗的名字才能被族譜記載下來......ㄏ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