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了薯童謠(서동요)後,就喜歡上韓國的宮廷大戲,因為場景和服裝都還蠻符合時代的,不太像台灣的古裝劇,服裝都極盡的花俏,而且大多數的場景都是外景,風景都很壯麗,所以當電視在預告又有新片要上映時,我就密集的在注意ㄋ!! 以下就是歷史大劇朱蒙(주몽)的介紹:

   朱蒙(주몽)是韓國MBC電視台紀念45週年而前後投資三百億韓圜製作(約三億港元)並於2006年5月15日開始在當地播映的大型電視劇。
故事以高句麗開國國王的東明聖太王(即朱蒙)的一生和高句麗建國的故事為主題。在韓國自推岀以來收視率長期處於40%以上,曾創下51.9%該劇的最高收視[1](僅次於《大長今》的53%),全劇平均收視率也有41%(繼《大長今》的41.6%、《巴黎戀人》的41.5%後創下的第三高紀錄)[2];此外,也亦曾獲2006年MBC演技大賞的十項大獎。

東明聖王 維基大典
    昔扶餘王金蛙,得女子於太白山南優渤水,問之,曰︰「我是河伯之女,名柳花。與諸弟出遊,時有一男子,自言天帝子解慕漱,誘我於熊心山下鴨邊室中私之,即往不返,父母責我無媒而從人,遂謫居優渤水。」金蛙異之,幽閉於室中,為日所,引身避之,日影又逐而之,因而有孕。生一卵,大如五升許。王棄之與犬豕,皆不食;又棄之路中,牛馬避之;後棄之野,鳥覆翼之;王欲剖之,不能破。遂還其母,其母以物裹之,置於暖處,有一男兒,破殼而出,骨表英奇,年甫七歲,嶷然異常,自作弓矢射之,百發百中。扶餘俗語,善射為朱蒙,故以名云。

    金蛙有七子,常與朱蒙遊戲,其伎能皆不及朱蒙。其長子帶素言於王曰,朱蒙非人所生,其為人也勇,若不早圖,恐有後患,請除之。王不聽,使之養馬,朱蒙知其駿者,而減食令痩,駑者善養令肥。王以肥者自乘,痩者給朱蒙。後獵于野,以朱蒙善射,與其矢少,而朱蒙殪獸甚多,王子及諸臣又謀殺之。朱蒙母陰知之,告曰︰「國人將害汝,以汝才略,何往而不可,與其遲留而受辱,不若遠適以有為。」朱蒙乃與烏伊摩離陜父等三人為友,行至淹水(一名盖斯水,在今鴨東北),欲渡無梁,恐為追兵所迫,告水曰︰「我是天帝子,河伯外孫,今日逃走,追者垂及如何。」於是,魚鼈浮出成橋,朱蒙得渡,魚鼈乃解,追騎不得渡。

    朱蒙行至毛屯谷(魏書云︰至普述水),遇三人,其一人着麻衣;一人着衲衣;一人着水藻衣。朱蒙問曰︰「子等何許人也?何姓何名乎?」麻衣者曰︰「名再思。」;衲衣者曰︰「名武骨。」水藻衣者曰︰「名默居。」而不言姓,朱蒙賜再思姓克氏、武骨仲室氏、默居少室氏。乃告於衆曰︰「我方承景命,欲啓元基,而適遇此三賢,豈非天賜乎?」遂揆其能,各任以事,與之倶至卒本川(魏書云︰至升骨城)。觀其土壤肥美,山河險固,遂欲都焉,而未遑作宮室,但結廬於沸流水上居之,國號高句麗。因以高為氏(一云,朱蒙至卒本扶餘,王無子,見朱蒙知非常人,以其女妻之。王薨,朱蒙嗣位),時朱蒙年二十二歲,是漢孝元帝建昭二年,新羅始祖赫居世二十一年甲申歲也。四方聞之,來附者衆,其地連靺鞨部落,恐侵盜為害,遂攘斥之,靺鞨畏服,不敢犯焉。

    王見沸流水中,有菜葉逐流下,知有人在上流者,因以獵往尋,至沸流國。其國王松讓出見曰︰「寡人僻在海隅,未嘗得見君子,今日邂逅相遇,不亦幸乎。然不識吾子自何而來?」答曰︰「我是天帝子,來都於某所。」松讓曰︰「我累世為王,地小不足容兩主,君立都日淺,為我附庸可乎?」王忿其言,因與之鬪辯,亦相射以校藝,松讓不能抗。

二年,夏六月,松讓以國來降,以其地為多勿都,封松讓為主,高句麗語謂復舊土為多勿,故以名焉。
三年,春三月,黄龍見於鶻嶺;秋七月,慶雲見鶻嶺南,其色靑赤。
四年,夏四月,雲霧四起,人不辨色七日;秋七月,營作城郭宮室。
六年,秋八月,神雀集宮庭;冬十月,王命烏伊扶芬奴,伐太白山東南人國,取其地為城邑。
十年,秋九月,鸞集於王臺;冬十一月,王命扶尉,伐北沃沮滅之,以其地為城邑。
十四年,秋八月,王母柳花薨於東扶餘,其王金蛙以太后禮葬之,遂立神廟;冬十月,遣使扶餘,饋方物,以報其德。
十九年,夏四月,王子類利(一曰孺留)自扶餘與其母逃歸,王喜之,立為太子;秋九月,王升遐,時年四十歲,葬龍山,號東明聖王。

召西奴,卒本人延陁勃之女,古朝鮮人。始歸于優台,生子二人,長曰沸流、次曰溫祚。優台死,寡居于卒本。後朱蒙不容於扶餘,以漢建昭二年,春二月,南奔至卒本,立都號高句麗,娶召西奴為妃。其於開基創業,頗有內助,故朱蒙寵接之特厚,待沸流等如己子。及朱蒙在扶餘所生禮氏子孺留來,立之為太子,以至嗣位焉。於是,沸流謂弟溫祚曰︰「始大王避扶餘之難,逃歸至此,我母氏傾家財,助成邦業,其勤勞多矣。及大王厭世,國家屬於孺留,吾等徒在此,鬱鬱如疣贅,不如奉母氏,南遊卜地,別立國都。」遂與弟率黨類,渡浿帶二水,至彌鄒忽以居之,百濟始立。百濟溫祚王十三年,春二月,召西奴薨,年六十一歲。

歷史爭議
    由於《朱蒙》採用了從朝鮮半島史書的角度來編劇,與中國大陸宣傳的王朝講法「高句麗是中國少數民族」相左,因而被中國大陸網民及親北京人士所指責,認為此劇歪曲歷史。事件引致中國大陸官方宣佈停止再購入韓劇。這個決定引起韓國方面嘩然,認為這決定毫無道理。

爭議:高句麗歸屬何方?    
    許多中國觀眾已經通過影碟或網路提前看到了《朱蒙》,而亞視播出該劇後,網上有關討論越來越多,劇中部分情節更引起了爭議,其中關於古代高句麗歸屬問題的帖子數不勝數。有線民認為,高句麗是漢朝時中國境內的少數民族,並不是古朝鮮的創始者,但在《朱蒙》中卻否認高句麗人屬於中國,還稱高句麗人創造了高麗,將韓國神話傳說中的英雄<朱蒙>變成古高句麗的創始者。有網友將之形容為亂認祖宗,而且有刻意美化韓國古代歷史之嫌。    

    從《大長今》開始,有關古裝韓劇的爭論便時有耳聞。有網友認為,商業化的韓劇對中國文化的誤解或曲解,假作真時真亦假,有可能使世界誤讀中國文化,比如將中國的國粹誤認為韓國的國粹,這個問題不容小視,電視劇如同小說,一旦深入民心之後,便可能像《三國演義》一般,在百姓心中代替《三國志》。當然,網友對《朱蒙》的觀賞性還是抱欣賞的態度:有人說這部戲韓國人篡改了歷史但我認為還是值得一看的,很像中國的古裝劇,宮廷內的皇親貴族為了各自的利益你爭我鬥。

亞視:《朱蒙》只是戲說    
    就此問題,亞視副總裁葉家寶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希望大家能夠以戲劇的角度去看《朱蒙》。電視劇是一種藝術創作,很難百分之一百符合歷史,要允許主創人員有創作的自由和空間。

    葉家寶承認,引進《朱蒙》時已意識到裏面有一些情節可能會引起爭議,因此進行了部分調整,比如人物裏的對白出現了國家一詞,我們配音時全部將它改為部落漢朝改為天朝總之有意弱化了其中的敏感部分他稱,即使是宣傳該劇時,亞視都沒有將它說成是歷史劇,而是強調該劇的可看性:劇中人物塑造得很好,比如其中的愛情元素成功男人的背後總是有一個女人,還有男主人公的個人奮鬥歷程等等,都很有看頭。而且這部劇帶有神話和武俠色彩,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它都不是一部歷史正劇”另外,亦有其他人指劇集醜化了中國人。例如:劇中指漢武帝消滅了衛滿朝鮮之後,把古朝鮮的遺民用作試驗鋼兵器的材料。這種說法都欠缺歷史根據,有污衊之嫌。但另一方面,由於事發當時的朝鮮半島尚未有通行的文字紀錄,當時所發生的事都只是靠後人經過口耳相傳,因此各種史書間的歷史紀錄少不免會互相矛盾。而電視劇在解決這方面的矛盾亦盡了其所能。

    葉家寶表示,如果《朱蒙》受到投訴,亞視會對播出內容進行修改,但是在香港還沒有接到過任何投訴。金羊网 2007-02-01 15:20:45




主要角色及演員
宋一國(송일국) 飾 朱蒙(주몽)
韓惠珍(한혜진) 飾 召西奴(소서노)
金承洙(김승수) 飾 帶素(대소)
全光烈(전광렬) 飾 金蛙王(금와왕)
吳娟受(오연수) 飾 柳花夫人(유화부인)
許俊浩(허준호) 飾 解慕漱(해모수)
甄美里(견미리) 飾 元后(원후)
宋智孝(송지효) 飾 禮素雅(예소야)(禮氏夫人(예씨부인)[5])
金炳基(김병기) 飾 延陀勃(연타발)
陳喜慶(진희경) 飾 神女汝美乙(여미을)
李才勇(이재용) 飾 大使者夫得拂(부득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