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Enju去聽鬼太鼓座,就心神嚮往的不得了,今年又來台灣巡迴表演了,Enju便邀我一起去欣賞,雖然還搞不懂鬼太鼓是何物,但是還是想去聽聽蔫,這次的主題是鬼魂一打, 超有意境.....去瞧瞧就知道囉!!!






資料來源: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08772

    鬼太鼓座(ZAONDEKOZA)從故鄉遷移到靜岡富士市定居。他們除了日常嚴格紀律訓練,更會透過到世界各地演出及團體生活而產生出自我服從及緊守紀律的精神。

    創辦人田耕先生於1969年在佐渡(SADO Island)構思及組織了鬼太鼓座。在1975年,這一班年輕人在完成波士頓馬拉松之後,即席走到台上進行他們的首次太鼓演出,並震驚了當時的觀眾。並在1976年與著名的指揮家小澤征爾先生(Mr. Seiji OSAWA)所指揮的波士頓交響樂團合作,表演最終在觀眾的讚譽和掌聲中完滿結束。

    鬼太鼓座表現了其邏輯「走樂論」-結合「跑」和「音樂」的一種表演方式。鬼太鼓座史無前例的賽跑旅程於1990年在紐約卡耐基音樂廳展開,直至在1993年11月12日返回在卡耐基音槳廳紀念音樂會所完結,他們共表演了355場並跑了1,071日(共14,910公里)。除此之外他們於1998年Paralympic長野的開幕式表演以後,再作一次新的賽跑旅程,名為「長的旅程」(距離約12,500km)。同年4月於中國北京正式開始,並祈望能夠在2008年北京奧運之前完成。

    2001年4月11日,創辦人田耕先生離世。鬼太鼓座為此在日本舉行了第一場馬拉松式表演,距離大約600km,從佐渡到富士,並且在2002年春天期間舉行了三個紀念音樂會。

    在2002年1月,鬼太鼓座被邀請為Christian Dior高級女性時裝表演,名為「2002年春天-夏天巴黎彙集」,由名設計師Mr. John Galliano所構思,通過太鼓混合house mix music與DJ Jeremy Healy一同演奏,是此表演使世界各地的聽眾對這種音樂的新嘗試有另一番新的感受和一致讚賞及肯定。在2003年冬天,他們與聞名的女性打擊樂演奏者Ms Evelyn Glennie合作表演,及參與由德國人導演Mr. Thomas Riedelsheimer製作的紀錄片「Heart Beat-The Rhythms of Evelyn Glennie"」,並在2004年內發行。

    在2005年1月鬼太鼓座代表日本參與"2005年日.EU市民交流年"到了盧森堡,捷克,保加利亞和克羅埃西亞共和國作文化及音樂交流。在2006年一至二月期間,他們從回到歐洲,在克羅埃西亞共和國,意大利,瑞士及德國進行14場的巡迴演奏。

    在2007年11月,他們將再次踏足香港,表演之餘亦為香港回歸十年的盛事慶祝,並同時舉行台灣全省巡迴。今年鬼太鼓座並以高知名度於4月中旬約為期1個月間在西湖渡假村駐演,造成12萬人次入園觀看,破西湖渡假村例年來入園人數記錄。

    鬼太鼓座的格言:「賽跑,摔打和跳舞在地球上。」他們對未來的挑戰將會延續到21世紀。






[鬼斧神工,石破驚天,鼓道與藝術的極致,生命與智慧的圓融]-當代指揮大師 卡拉揚
[帶著幾分魍魅氣味,在深夜裡幽渺飄蕩]-村上春樹 
 
     《鬼太鼓座》,一種來自最原始的律動,傳承自日本深層精緻的文化,有如燃燒生命般的舞台表演,將再次重臨台灣,自 8 月 28 日起舉辦 11 場全省巡迴演出,以身、心、靈、鼓達到全體合一,擊出天地間最深的感動,帶給全台超然的太鼓之魂。 
 
    1969 年田耕在日本佐渡島上首創《鬼太鼓座》。聚集了一群厭倦都市文明,醉心太鼓藝術的年輕人,視擊樂與奔跑為一體兩面,力行『走樂』之清貧修持,傳人們每天清晨四點起床、長跑、作早課、粗食、讀書、習樂,日未出而作、日落而不息,深信運動能屏除慾念,同時恪守群體自治生活的紀律,以蓄積震驚全球的表演能量。 
 
    《鬼太鼓座》的樂器陰陽並行,嬌柔如竹笛、三味線、尺八與箏,雄壯如大小不同、數量不一的鼓,最大的太鼓重達七百磅,迸發出的律動、躍進之間,卻見一陣陣周而復始、圓寂不滅的靜滯,意指節拍間的休止,藉由其沉潛反襯,鼓擊與舞動張力更為彰顯。 

2008全新演出曲目{鬼魂一打}
    關於這次命名為鬼魂一打,鬼太鼓座人員表示:「在台灣傳統的習俗觀念中,鬼這個字是很不好的,但是在日本「鬼」其實意指的是神農大帝,打鬼太鼓更有賜福的意涵,因此這次台灣巡迴演出名稱訂為「鬼魂一打」的整體涵意代表著,以驚天之一擊,憾動天地人間,每一次的擊鼓都是力與美的極致呈現,引領人們心靈上的感動。」 
 
8/28( 四 ) 花蓮文化局演藝廳 ( 一場 )  (晚)1900

8/29( 五 ) 台東文化局演藝廳 ( 一場 ) (晚)1900

8/31( 日 ) 國父紀念館 大會堂 ( 二場 ) (午)1400/(晚)1900

9/03( 三 ) 新竹清華大學 大禮堂 ( 一場 ) (晚)1900

9/04( 四 ) 台中中興大學 惠蓀堂 ( 一場 ) (晚)1900

9/07( 日 ) 中壢藝術館 音樂廳 ( 一場 ) (晚)1900

9/09( 二 ) 嘉義文化局 音樂廳 ( 一場 ) (晚)1900

9/10( 三 ) 基隆市文化局 演藝廳 ( 一場 ) (晚)1900

9/14( 日 ) 高雄中山大學 逸仙館 ( 二場 ) (午)1400/(晚)1900





    今天的演奏會果然不同於以往,除了美麗女聲的開場,還有中場的踢躂舞,還有日本童玩日月球的極致表演,很不同於對鬼太鼓座的印象,更讓我驚奇的是真的看到丁字褲了........哈!!其實很佩服他們的默契,還有每個打鼓動作幾乎都有下腰和幾近劈腿的馬步,這個鼓隊裡居然還有兩個女孩子ㄋ,體力應該異於常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