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生活實在是太緊湊了,因為開始學習八字,為了想練習,所以到處批盤,雖然老媽說這是天機,洩漏出去會福薄或短命,但是學習後,覺得八字很科學ㄋ,而且準確多了,所以我很樂意跟身旁的親朋好友分享,八字跟陰陽五行ㄉ有關係,藉由相生相剋,還有衝合刑害來判斷,所以看的出婚姻、事業及健康,很特別的一種學術。




方位
顏色
陽天干
陰天干
腑(陽)
臟(陰)
五味
季節
方向
陽地支
陰地支
性格
仁慈
小腸
禮貌
四季
辰、戌
未、丑
誠信
西
大腸
義氣
膀胱
智慧

 

十二地支與十天干、生肖、月份(農曆)、時辰的關係

天干
生肖
月份
十一
十二
時辰
3-5
5-7
7-9
9-11
11-13
13-15
15-17
17-19
19-21
21-23
23-1
1-3

八字原理
    人們習慣用干支來紀錄年月日時,共有八個字,稱為八字,八字分為四個部分,又稱為四柱。記年的一組干支稱為年柱,記月的一組干支為月柱,記日的為日柱,記時的為時柱,其中記月的地支又稱為月令,取其能度量一月之氣的旺衰之意,記日的天干稱為日元。
    
    四柱是紀錄天體運動的符號系統,每一個柱都承載著相應的資訊,各有所指,年柱代表太陽,月柱代表地球公轉,日柱代表地球自轉,時柱代表月球。其中每一柱的地支都代表了其所象徵的天體形式的能量,每一柱的天干則代表了其所象徵的天體形式的外在表現,如年支代表太陽的能量,而年幹則代表太陽的表現。其他如此。 

    年柱代表太陽,統載一年的狀態,日柱反映了地球一天的變化,代表了地球自轉,這都容易理解,若說月柱代表了地球公轉,時柱代表了月球,這就有點讓人費解了。實則不妨,有人說,月柱既然稱為月柱,理應稱為月球才對,而時辰,則應為太陽光射到地球上的角度。怎麼可能代表月球呢,實際上這些質問只看到了日地月的表面現象,而沒有領會掩藏在這些現象下的本質。 

    先說月柱,古人對月球繞地球公轉的月週期的考察,因此出現了"月"的概念,月亮的一個公轉週期為一個月。由此為核心制定的曆法稱為陰曆。然我們所採用的紀錄天體活動的方法並不是陰曆,而是根據太陽活動制定的陽曆,我們把一個回歸年均分為二十四個節氣,每兩個節氣組成一個月份,這個有節氣構成的月才是日地關係的真實的紀錄,也是我們所真正採用的曆法。而這裏的節氣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呢?是地球的公轉。只因為地球繞太陽不停的公轉,才有了一年的春夏秋冬,才有了地球的陰陽寒熱變化,才有了地球的千變萬化,所以月柱代表了地球的公轉。 

    在八字中,月柱在年柱與日柱之間,調和二者之間的關係,實際情況也是如此,太陽在自轉,地球也在自轉,太陽對地球產生了巨大的引力,想把地球一口吞掉,正是有了地球不停的公轉,產生的離心力才得以使地球同太陽維持力量的平衡,得以倖免太陽這個太歲的魔口的。時辰代表了月球,地球繞日公轉,但地球與太陽平面並不是平行的,而是呈一定傾斜角度的,這個傾角稱為黃赤交角,這個黃赤交角的存在導致了一年四季,同時也是太陽射到地球上的陽光永遠有個角度,這就使得一天中,地球接受陽光熱量不夠,白天光線充足,夜晚則沒有,中午陽光充足,晨昏則相對弱,根據這一些光照強弱變化的規律,把一天分為12個時辰,以全息於一年的12個月,因此時辰表面上是陽光射到地球的角度不同決定的。但是什麼原因造成陽光照射到地球的熱量變化呢?也就是說是什麼使太陽射到地球上的陽光發生角度呢?是黃赤交角的存在,使陽光不斷變幻著入侵地球的角度,但造成這個黃赤交角的根本原因卻是月球的存在,月球與地球相近如影相隨,其本身的巨大引力使得地軸不得不向他傾斜,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才產生了黃赤交角,所以不如爽快點說,時辰乃是月球的代表符號。 

    有人又問,不也是因為月球引力造成了黃赤交角導致了一年四季的存在的變化嗎?為什麼不說月柱也代表了月球呢?但是即使沒有月球的存在,難道地球就不繞太陽公轉了嗎?倘無月球拉引地軸,沒有黃赤交角存在,地球平行與太陽公轉,那時的曆法雖然沒有四季劃分,但肯定有月份的劃分,仍然忠實的全息於日地關係的變化,只不過月份所代表的陰陽之氣的成分不一樣罷了。 

    年月日時柱的小問題解決了,隨後一個真正的大問題浮出水面,作為紀錄天體運動的符號系統,用干支組合來紀錄天體運動,到底是用什麼干支來分別代表年柱,月柱,日柱,時柱呢?例如為什麼2003年是癸未年,而不是其他的年呢?為何月非它月,它日,它時呢? 從流傳下來的曆法看,目前的干支,論年月日時的核心體系應用與預測實踐時,若配一定的彌補技巧,是非常準確的,但恐怕誰也不能搞明白是為什麼2003偏偏是癸未年而不是其他的年份,為什麼把2003年論作癸未年就能算准,而其他干支就算不准呢,這個困惑當今易界的大問題,實則不過是古人最小兒科的玩意而已,幾句話就可以解決。

    古人制曆,以氣溫寒極欲升的那一天作為一年的開始的,這一天在天氣為冬至,在地氣為立春。天氣寒至為天氣之年開始,地氣寒至為地氣一年的開始,古人制曆以天氣為准。古人制定曆法,曆法開始的第一天,一定是子時的中點恰為冬至點的前一天,從這天開始的年就是第一年,用干支之首配對叫做甲子年,第一月叫做甲子月,第一日叫做甲子日,第一時叫做甲子時,以後所有的年月日時皆從此以此遞推。那麼這一天時那一天呢?符合這個條件的年並不多,幾萬年才有一個。在下雖不知這一年是歷史上的那一年,但可以肯定,我們現在沿用的這一套干支萬年曆就是從那一年起開始累推下來的。推到了2003年,就只能是個癸未年而不是其他的年。古人制定曆法時並沒有現代那樣精妙的科學儀器,只憑一些古樸的裝置就能準確確定干支第一天,是需要下多大的功夫,多縝密的計算,多一絲不苟的精神方能做到,其科學精神足以令現代人膽寒(而不是汗顏)。 

    曆法的原理既明,可知一年的開始非以冬至(天氣)不可,以24個節氣中任何一個節氣,作為一年的開始也是未嘗不可的。倘一年均分為幾個節氣,亦可以任一節氣為標點作為 一年的開始,大不了把在冬至之年的基礎上建立的已經積累了豐富實踐經驗的八字預測術重新加以修整。但生活的麻煩已太多又何必自找麻煩呢?所以不妨照舊沿用當今的曆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