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跟コウ君去電影院看電影了,這次過年的假期,他們家那的商業區,明顯人潮少了8成,所以是個看電影的好時機,他挑了這部片,挺讓我訝異的,因為法國電影應該不是他的菜,他說因為蕭邦很喜歡華鐸的畫作,而我喜歡蕭邦的鋼琴曲,真是奇怪的理由,沒辦法...既然都買票了,就進去看囉!!

    這部電影是描述一個藝術史的學生,因為研究華鐸(Watteau)的畫作,而發現這個畫家總是畫同一個女人的背影,為了證明這女人的身分,而構成了一連串的劇情。



   


    華鐸(Jean-Antoine Watteau)是法國十八世紀洛可可時期最重要的畫家之ㄧ。他曾當過舞台美術家的助手,這樣環境洗禮下是他相當多靈感的來源,所以他經常描繪演員的生活,構圖方式也吸收自舞台設計,畫筆下他除了戲劇生活外也刻畫相當多浮華生活百態,以優美的筆觸和瑰麗的色彩描繪即將崩潰的享樂世界,他的畫筆總是勾勒出淡淡的哀愁。





    故事的開始就是從這張丑角吉爾,這張畫的背景有一群演員正在笑著,有一人拖著一頭驢,華鐸故意將畫的主體擺在小丑胸前的裝飾和衣服上,以白色突顯出小丑。月亮形狀的帽子包圍一張生動但是莊嚴的面孔,他缺乏動作,明顯與背景聒噪活潑的面孔呈現強烈對比,與群體完全分離。丑角看來無所事事,其他人則非常活躍,他一點笑容也沒有,而他們興致盎然。一個獨立的個體嵌入一個並不屬於他的團體。

    我想法國電影常常會有些抽絲剝繭的橋段,都是要靠個人對劇情的感受,不僅畫中有畫,話中也有話,露西的指導教授杜薩讓她看丑角吉爾旁的驢子,要她去感受,而呼應到街頭藝人文森的雙眼,驢子的眼神和文森的眼神好像有些相似的經驗,而文森念念不忘的畢耶佛河,一直隱藏在市集的地底,看不見,並不代表不存在;不知情,亦不意味著畢耶佛河的水流就不再流過巴黎;露西的父親死於山難,但究竟是生還是死,也無法得知;她的母親是個演員,舞台上風光,那舞台下是否也一樣光鮮亮麗;文森總是在上粧前灑上白粉,再用油彩遮蓋自己的面容,這是一種儀式還是代表不讓人了解他的心意;杜薩總是潑露西冷水,是代表不信任她的研究,還是不想讓她找出他未找出的答案。




以下節錄奇摩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540

羅浮宮謎情
What My Eyes Have Seen
上映日期:2008-02-06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羅宏巴提亞(Laurent de Bartillat)
演  員:【走出寂靜】希薇泰絲特(Sylvie Testud)、【達文西密碼】尚皮爾馬里歐(Jean Pierre Marielle)、【完美愛情】詹姆斯提瑞(James Thiérrée)
發行公司:海鵬

官方網站:
http://louvre.swtwn.com
http://blog.sina.com.tw/louvre

    驚爆世紀秘密!【羅浮宮謎情】獲邀2008台北書展開幕片

    露西是一位藝術史研究生,因為被華鐸(Watteau)畫作的神秘氛圍所吸引,以及對他畫中常出現的女子背影充滿興趣,她展開了一連串對華鐸生平的研究。然而她的指導教授杜薩,卻曾因為投入華鐸名畫的研究而痛失愛人,於是百般阻撓露西的研究;深恐她會如同自己一般,踏上被詛咒的悲慘命運…。

    執著的露西不顧杜薩的反對,持續追尋華鐸畫作背後的真相。她在左岸的咖啡館意外邂逅了神秘的青年藝術家文森,一見鍾情的兩人迅速地燃起了愛情火苗。在文森的協助下,露西發現了藏身在巴黎某育幼院的不知名畫作,就是她解開一切謎團的關鍵之鑰。當露西以典當心愛父親所遺留的古董手錶為代價,用高價標下這幅隱藏了華鐸神秘真相的畫作時,卻不知名畫的魔咒已悄悄向她襲來…

    露西所標得的畫,究竟隱藏了什麼秘密?羅浮宮畫家華鐸和他畫中的神秘女子,又有著什麼神秘關係?當露西就快揭開這隱藏在藝術殿堂裡超過三百年的世紀秘密時,傳說的「愛情詛咒」,會輕易放過她和文森嗎?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的開幕片【羅浮宮謎情】(What My Eyes Have Seen),是首部劇情靈感經過羅浮宮認證而拍攝的電影,片中所提到、素有「雅宴畫家」之稱的華鐸(Watteau, 1684~ 1721),正是法國「洛可可」時期的代表性人物。華鐸曾開啟洛可可風的華麗王朝,之後更促進了印象派的濫觴,是一個總結了歡樂喧囂、遺世獨立特質的傳奇畫家。【羅浮宮謎情】透過對華鐸的追溯,一探橫跨四個世紀,隱藏在他畫作裡的神奇秘密…。

    【羅浮宮謎情】也是本屆「羅馬影展」的正式競賽片,它是由【走出寂靜】的法國凱撒獎影后希薇泰絲特和【達文西密碼】法國影帝尚皮爾馬里歐等演技派演員所主演,劇情靈感則來自羅浮宮的名畫「丑角吉爾」(Gilles)。據傳,極度喜愛華鐸作品的鋼琴詩人蕭邦(Chopin),就曾因為這幅「丑角吉爾」而靈感泉湧,卻也因為畫中詭異的「愛情魔咒」而落得了情路坎坷的一生。為什麼「丑角吉爾」對戀愛中的情侶,具有如此離奇的詛咒力量?它跟華鐸一生的愛情際遇,又有著什麼樣的神秘關係呢?【羅浮宮謎情】劇情敘述一位藝術史研究生露西,因為研究了這幅羅浮宮名畫「丑角吉爾」,而意外發現了畫家華鐸隱藏了三百多年的愛情秘密…;就在她鍥而不捨地投入其中時,她剛萌芽的愛情,竟也如同被詛咒般受到了嚴峻的挑戰…。到底在這幅羅浮宮典藏的「丑角吉爾」裡,隱藏了華鐸什麼從不為人知的驚人秘密呢?而畫中的人物與動物,在他們孤獨而迷離的眼神中,又透露了哪些不尋常的訊息呢?這個曾使羅浮宮為之驚狂,更使世界美術史一度錯亂的世紀之謎,在隱藏了三百多年之後,終將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